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众眼中的三合一选举:就像在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7日电(记者陈键兴 陈斌华) “在台湾,选举就像在打仗,选票就是子弹。”台北县的一位胡姓出租车司机说。说这话时,他正载着记者离开民进党在台北县的大型造势活动现场。

  2005年台湾地区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正在岛内进行。在政治人物和传播媒体亢奋地投入“选战”的同时,岛内也出现了对选风败坏、选举给社会带来
纷乱与对立进行批评和反思的声音。

  多家电视台“满腔热情”地全天滚动播出选战新闻,让许多民众感到厌烦。桃园县文史工作者廖春景表示,自己宁愿看电影频道,图个耳根清净。高雄市高中教师黄志煌说,在选举中刻意抹黑对方、挑拨族群对立等对下一代是不当的教育示范,他看到这些选举报道就会换台。台中市饭店职员江梦怡则表示,选举新闻充斥着各种选战花招,荒谬且无聊,电视台每一小时播一次,看了浪费时间又让人烦心。

  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系副教授赵家麟对候选人选战宣传给城市景观造成的破坏提出严肃批评。他说,选举所到之处,城市景观所呈现的粗暴乱象正“强暴”着人们的精神官能。插满各候选人肖像的旗帜覆盖了绿树和建筑,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竞选宣传车不分昼夜地高分贝广播,更令人不胜其烦。

  选风日益败坏,也为岛内各界人士所诟病。选情观察家黎建南说,在地方选举中,小众传播比大众传播更有影响力,最佳战术就是造谣,目的不外攻击、栽赃。

  媒体人张正表示,一次次的选举造成一次次的内耗,令人民备感无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