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河南信阳大面积地区有明显震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0:06 东方今报

  “我刚倒满一杯热水准备喝药,茶几上的被子突然晃动起来,我简直不敢相信,揉了揉眼睛,发现热水已经洒在茶几上,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地震。”11月26日上午9时10分,信阳市河南路居民杨文友打来电话,惊慌地向记者讲述几分钟前他的发现。

  当日上午,记者接到百余个电话,这些电话中,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信阳是不是有地震”?信阳一家西餐厅的领班在电话中说:“我正与几名服务员摆水果拼盘,突然发
现餐桌上的苹果像长了腿似的跑了起来,桌上的玻璃容器也抖动了几下。”这位领班说,当时的时间是上午9点,像似地震的感觉大概有5秒左右。

  是不是发生

地震了?惊慌中,市民们想起了询问地震台,但多数人不知道电话,这可忙坏了114查号台。“从上午9点开始,查询信阳地震台号码的电话就没停止过,有上千个吧?”114台一位值班员告诉记者。

  记者连忙赶往信阳市地震台采访,地震台专家说,11月26日上午8点50左右,江西九江与瑞昌地区发生5.7级地震,信阳大面积地区有明显震感,属主震余震性,能量逐步递减,地震专家劝告市民不必惊慌。

  同时,地震专家还称,即使发生了地震,也应保持冷静,地震发生时,从感觉到意识到,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这也就是人们自救的时间,因此,要尽量保持冷静,最好躲在空间小、有水源的房间,切不要在慌乱中跳楼。

  -专家分析

  江西地震历史

  记者了解到,在1995年4月15日凌晨4时,瑞昌市桂林与九江县涌泉(此次受灾较严重地区之一)之间,曾发生4.9级地震。据当地记载,地震震倒房屋225间,震坏房屋10654间,造成经济损失3690万元。

  而对于江西九江地震,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整体上看,江西这块和湖北,以及湖南北部这块,在中国内地来说,都是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中强地震为主。所以就这次这个地方的具体地震来说,它的构造情况基本上是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这次发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间,是九岭山的隆起。在湖南和江西之间有一个隆起,是九岭山隆起的东部,接近边界带附近,隆起的东面是鄱阳湖凹陷,地震发生在边界附近,但靠近瑞昌,靠在这个隆起上。可能这点相对其他地方来说差异性大一点。历史上在九江附近也发生过1911年的5级地震,以及九岭山以南,晋安1361年发生5.5级地震。公元319年在晋安西边也发生了5.5级地震。所以从总体来看,这种地震是中等强度的地震,就是中强震。□今报记者 余超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