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民政部称江西湖北地震死亡人数应为1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02 第一财经日报

  11 月26 日8 时49 分38.6秒,江西九江、瑞昌间(北纬29.7°,东经115.7°)发生5.7级地震。江西省九江市、南昌市,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黄石市及安徽省宿松县有明显震感。9时25分25秒,再次发生4.1级地震,之后又发生了几次余震,震级最大的为12时55分39.6秒发生的4.8级地震。地震造成江西、湖北、安徽三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地震发生以后,民政部立即于26日上午10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并于当日派出以救
灾专员柳永法带队的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工作组于当晚7时左右抵达江西瑞昌。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陈虹表示,中国地震局于26日立即启动了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并派出了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李友博为组长的国家地震应急工作组到九江灾区开展工作。

  死亡人数应为13人

  据民政部提供的灾情信息显示,截至11月27日11时统计,

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江西12人,湖北1人),80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转移安置60余万人,280万人一度紧急避险,倒塌房屋1.8万间,损坏15万多间。部分县市电力、通讯和城市供水一度中断。

  记者发现,网络上大多显示的数字却是死亡17人,这与民政部统计的死亡13人的数字显然不符。民政部救灾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灾情信息是由江西省民政厅上报给民政部的,是经过认真统计、严格审核过的。对于死亡17人的数字,他表示,那个数字已经被证实是错误的。“起码我知道,截至目前,湖北只证实死亡了一个人。”

  记者随后又向中国地震局求证。地震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13人是正确的死亡数字,称地震局也一直没有说过17人死亡,可能是有关媒体发稿过于仓促,导致死亡人数失实。

  中国地震局周末值班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昨日凌晨3时发回的消息,地震局在一线的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转入了过渡期,主要展开的工作有“地震监测、医疗”等方面。湖北局吴云副局长带队的测震观测组和宏观考察组已到达江西地震灾区现场,3个流动观测台已经架设完毕,分别在湖北武穴、黄梅和江西瑞昌。

  至于下一步是否有余震,该负责人称,一线专家正在集中进行监测,“会随时发布消息,但是否有余震,尚需等到专家预测结果出来后才能公布。”江西省地震局有关人员称,不排除继续发生余震的可能。

  江西损失较重

  地震给江西、湖北、安徽分别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江西最为严重。据民政部提供的最新灾情信息显示,截至11月27日11时统计:地震波及到江西省九江、南昌、上饶、抚州、宜春、景德镇、赣州等市范围内的50多个县(市、区),其中,九江县、瑞昌市灾情尤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全省共因灾死亡12人,伤病8000多人,紧急转移安置60万人;倒塌房屋1.8万间,损坏房屋15万间;部分县市通信、水电中断。

  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部分建筑物墙面破裂,黄冈市武穴市、黄梅县、蕲春县和黄石市阳新县、咸宁市通山县、武汉市江夏区和新洲区因地震影响受灾。阳新、蕲春、武穴在学生疏散过程中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87人受伤(其中有学生78名);紧急转移安置灾民7580人;倒塌房屋356间,损坏房屋2485间。地震还造成黄石市阳新县部分乡镇通讯、供电中断,多处高压电线脱落。

  安徽省宿松县震感明显。截至26日初步统计,倒塌房屋32间,其中民房14户26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东至县也正组织力量排查,目前发现有部分房屋开裂。其他相邻地区报告有震感,但未报告有重大灾情发生。

  救灾工作已全面铺开

  昨日,民政部已向灾区先后紧急调拨救灾专用帐篷6300顶,民政部还会同

财政部于今日向江西灾区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 1000 万元。

  “截至今日上午11时,已有3000顶运抵灾区,其余将在傍晚前全部运到。”民政部救灾处孙浩荃昨日下午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致电民政部救灾专员柳永法。他告诉记者,由于灾区房屋大量倒塌,解决受灾群众临时居住问题成为最大的挑战。地方民政部门正在积极组织人员搭建临时帐篷,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冻。

  “灾区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也在大力组织基本生活物资的调配,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饮食,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和九江县一度中断的电力、通讯和城市供水基本恢复。灾区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相关部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柳永法说。

  记者从江西省民政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已迅速赶赴灾区一线指挥救灾、慰问灾民。江西省民政厅罗筱玉厅长率有关人员赶往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并调拨一批救灾帐篷和救灾棉被运往灾区。江西省已下拨500万元、九江市下拨1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本报记者常菁赵杰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