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1 河北日报

  胡锦涛、温家宝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有关部门迅速传达贯彻,紧急动员部署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近一个时期以来,吉林、山西、贵州、河北等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
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有关部门迅速传达贯彻,紧急动员部署

  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和十分关心。针对近期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他们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依法惩处肇事者和责任人,并强调要科学分析,认真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务见成效。他们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吸取血的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11月24日,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研究了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稳定,但是近一段时期重特大事故上升,说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也反映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工作松懈麻痹,责任不落实。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会议强调,冬春季节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早部署,认真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及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

  ———在煤矿安全方面,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仍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集中精力打好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安全监管总局近日对9个省(区)的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安全监管总局已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整顿关闭责任,严把复产验收关,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在非煤矿山安全方面,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以河北省邢台县“11·6”石膏矿特大坍塌事故为戒,突出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对没有按期提出许可证申请和限期整改后仍不能达到颁证条件的企业,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

  ———在烟花爆竹安全方面,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严格实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经过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随着一些城市相继实行"禁改限",今年春节的烟花爆竹需求量大量增加,非法生产和销售现象也明显增多,对此,安全监管、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将联手对重点产区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工作、生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等进行督查,对部分重点销区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进货渠道、产品质量、储存管理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强化领导安全责任,大力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管公安厅(局)长和各级交警部门的一把手,要把预防事故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集中精力抓好事故预防,对工作不力、造成后果的,要坚决进行处理。

  为抓好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公安部组织了督导组,到安全隐患多、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线路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铁道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和重点岗位进行检查,确保基本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化落实到位。交通部也部署各地相关单位以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为重点,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教育部派出6个安全工作督导组,指导各地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排查。为进一步抓好中小学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教育部、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还将组织联合督查组赴部分地区,以预防交通事故、火灾、拥挤踩踏、坍塌、触电、溺水、煤气中毒等事故为重点,开展安全检查。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