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召开第三届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1 河北日报

  以丰硕的创作成果回报社会和人民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崔立秋)今天,我省第三届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在省会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58名青年作家代表出席了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士彬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作了题为《扎实生活,诚实写作》的报告。会议由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刚主持。

  座谈会上,铁凝回顾了过去十余年中河北作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当前河北
文坛所呈现出的欣欣向荣的局面,并向全省青年作家提出“扎实生活,诚实写作”的号召。铁凝说,青年作家是河北文学队伍的生力军,是河北文学事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是保证文学事业持续发展,实现文化大省发展目标的人才基础。河北青年作家应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坚持“扎实生活,诚实写作”的创作态度,努力创作出大量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的优秀作品,为河北文学事业的持续发展,为建设文化大省和和谐河北作出重要贡献。

  张群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省作家协会十年来在培养青年作家人才和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全省青年作家近十年来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连续三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我省三次拔得头筹,获奖数量名列各省、市、自治区之首;以铁凝和“三驾马车”为代表的中坚力量一直享誉文坛;以阿宁、郁葱、贾兴安、胡学文、刘建东、大解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作家开始崭露头角,这一切都表明我省文学事业已经形成了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百花争艳的繁荣局面。

  张群生说,是否关注现实生活,是否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命运,是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有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尺度之一。当今文坛,有些作家远离社会现实,不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表现的对象和主角,热衷于标榜金钱、歪曲历史、戏说英雄,宣扬“权谋文化”、“官场文化”,描写“城市闲族”豪华奢靡生活等媚俗、低俗之风。这种现象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背离,与人民群众追求高尚精神文化生活的意志相背离。因此,他希望青年作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这些不良文风的袭扰,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质和文化素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继承优秀文化传统,不断创新,以丰硕的创作成果回报社会和人民。

  会上,省委宣传部还颁发了第八届省"五个一工程"奖。

  又讯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庚茂为出席我省第三届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的青年作家作了题为《关于"三农"问题的几点认识》的讲座,并回答了青年作家提出的有关就业、扩大消费需求和建设

节约型社会、加快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及农业发展和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