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建立21个监测哨点遏制了艾滋病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2 新华网

  从27日举行的艾滋病宣传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立21个省级艾滋病监测哨点及百余个筛查实验室,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传播;同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实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也全部落到实处。

  为有效掌握我省艾滋病疫情,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4个国家级监测哨点、21个省级艾滋病监测哨点以及百余个筛查实验室,开展艾滋病的自愿免费检测工作。各市县疾病预防控
制机构分别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建立了档案,确定专人进行管理,定期随访,为他们提供部分药物、消毒剂和一定数量的安全套。

  省卫生厅还为省疾控中心专门购置了80万元的流式细胞仪,免费为艾滋病人做检查。成武县、牡丹区、新泰、平度、邹城、曹县等6个县(市、区)作为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基本完成了对辖区内艾滋病人的抗病毒药物免费发放和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人及其家庭的生活救助,保护其合法权益,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扩散。与此同时,我省对艾滋病高危行为的干预措施、对血源性和医源性传播的控制以及对母婴传播的阻断工作也相继展开。

  此外,从2004年起,国家对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实施“四免一关怀”,即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关怀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这些政策的实施,有效地控制了艾滋病疫情的蔓延。

  我省防控艾滋病专家傅继华表示,我省防艾工作任重道远,要防控好艾滋病,每个人都有责任。怀疑自己可能有感染艾滋病危险的人,要及时去防疫机构检查;作为普通人,要知道艾滋病的防控常识;作为各级防控机构,要加强配合,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实现“履行承诺遏制艾滋”。(记者 杨桦 王东)(山东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