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昌九江地震波及江西50多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4 河北日报

  综合新华社11月27日电江西省民政厅于27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瑞昌九江地震最新的受灾统计情况。

  江西省民政厅介绍,26日8时49分38.6秒,江西省九江、瑞昌间(北纬29.7度,东经115.7度)发生5.7级地震,09时25分和12时55分又发生4.6级和5.4级地震。地震中心位于九江县、瑞昌市交界处的九江县新塘乡四华村。地震波及江西省九江、宜春、景德镇、上饶、赣
州、新余和抚州等市范围内的50多个县。其中,九江县、瑞昌市灾情尤其严重。据最新统计,全省受灾人口564万,因灾死亡12人,紧急避险280万人,转移灾民60万人,因灾伤病8000多人;部分县市通信、水电中断。

  目前,民政部已经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救灾工作组于地震当天下午已赶到九江。

  受瑞昌九江地震影响,与江西省相邻的湖北省部分地区发生灾情。经湖北省全力救灾,目前受灾地区正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湖北省民政厅截至27日11时的初步统计表明,26日江西发生的地震已造成湖北省死亡1人,受伤87人;紧急转移安置灾民7580人。

  江西地震发生后,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部分建筑物墙体破裂,黄冈市武穴市、黄梅县、蕲春县和黄石市阳新县、咸宁市通山县、武汉市江夏区和新洲区受地震影响受灾。此次地震还波及到武汉市。全市普遍有震感,部分高层楼房明显晃动。

  九江长江大桥未受地震影响

  江西九江、瑞昌间26日上午发生的5.7级地震和此后发生的多次余震,未对距离震中40多公里的我国第三座公铁两用桥———九江长江大桥造成影响。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正常通行。

  九江市大桥管理局局长桂炳荣27日向记者证实,地震发生后,大桥管理局和相关铁路管理部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大桥震后状况进行了勘察,勘察结果表明,大桥的引桥、桥栏、桥身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桂炳荣介绍说,大桥当初是按抗地震7级的标准设计的,因此,7级以下地震对大桥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原武汉大桥工程局局长、九江长江大桥施工总指挥李瀛沧说,九江长江大桥位于九江市区的东面,1993年元月起公路和铁路陆续通车,是我国继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后的第三座公路、铁路两用桥。大桥运用了十多项当时最先进的桥梁技术,投资77亿多元建设而成。

  庐山景点安然无恙

  据庐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6日江西省九江市境内的九江县和瑞昌市间发生5.7级地震后,距离震中约30公里的著名旅游胜地庐山有惊无险,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景区内列入世界遗产和地质公园的诸多景点安然无损。

  庐山管理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值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庐山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市民和游客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对景区内各景点进行了实地排查。目前,景区内各景点照常开放,游客和居民旅游、生活一切如故。

  湖北70多名学生在拥挤踩踏事故中受伤

  受江西地震影响,湖北东部一些县市的学校出现学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78名学生受伤。

  据湖北省民政厅救灾处介绍,地震发生时,与江西省相邻的鄂东阳新县、蕲春县、武穴市的一些学校在学生疏散过程中,发生几起拥挤踩踏事故。在78名受伤学生中重伤11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