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血脉贲张露杀机 政党选举“pk”吓跑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1 桂龙新闻网

  近来“PK”一词很时尚,差不多到了处处闻“PK”的程度。想来想去,能够让它如此招人的原因不外乎:拼争激烈、争议不断、花样频出、过程跌宕、结果残酷。眼下正在进行的台湾“三合一”选举就表现出来

  ■陈水扁吕秀莲竞选晕头帮对手

  电视上在播出针对泛蓝候选人的“非常光盘”;地上跑着陈水扁的“巡回助选卡车”;各种规模的政党造势大会让全台湾每个角落都失去了往日的平静;重量级人物的地毯式拜票叫人看花了眼;蓝绿两大阵营同时进行的“超级星期天”拼场大游行更是让整个台湾岛变成了“两军对垒的战场”,空气中似乎也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

  既是“PK”,“戏剧性”的场面自然少不了。本周,先是吕秀莲为候选人拉票时,突然晕了头,忘了民进党已掌权近6年,直呼马英九为“执政党主席”。接着是陈水扁到台中市站台助选,声嘶力竭地痛批国民党的市长参选人胡志强,批了半天,最后喊出的口号却是“支持胡志强”,惊得满场人张大嘴巴半天说不出话来。最有意思的是事情发生在陈水扁的故乡台南县,原本与民进党同属“一条战壕”的“台联党”人马居然“临阵哗变”,公开宣布进驻蓝军阵营,一块儿来对付民进党推举的县长候选人,使得本来已明朗化的“绿优蓝劣”的选势,顷刻间有了“变天”的可能。

  这些“戏剧性”场面折射出一个事实:弊案缠身的民进党选情吃紧,陈水扁、吕秀莲们很着急。

  ■民进党似斗牛血脉贲张露杀机

  本周,民进党祭出了“割喉战”: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亲自操盘,翻出尘封已久的拉法叶弊案,要向国民党籍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开刀,算国民党的旧账;民进党又派出李逸洋领衔,全面追缴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党职并公职所“溢领”的退休金,并以“非法敛财”治他们的罪;而在各市县参选的民进党候选人也开始“分进合击”,借助网络搜寻竞争者祖宗八代资料,纷纷拿起“刀子”猛挖对手“不名誉的过去”。民进党的一位县长参选人道出的选战要诀是:“进入短兵相接,只能靠负面攻击战,不然就不要玩”。

  看着民进党在选战中的表现,想到了闻名于世的西班牙公牛:平日里迈着“牛步”,优哉游哉,无所事事,一旦进入选战这个“竞技场”,仅仅因为一块红布,便可令它血脉贲张,满眼杀机,玩儿命攻击对手,不弄出个你死我活誓不罢休。

  但是,选战毕竟不是斗牛,选民们最想看到的是各政党的候选人的政绩、政见、政纲,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血腥”场面。所以,政客表演的越起劲儿,选民就越不满,由不满而生厌,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选举冷感症”,对选战来了个“退避三舍”,眼不见心不烦。

  ■选举手段讨人厌选民患上“冷感症”

  本周,岛内媒体的民调显示,对选战活动和新闻感到非常厌烦的人竟然高达九成半。七成受访者表示根本不能透过这些选举新闻,了解到候选人上任后究竟会为所代表县市做些什么。还有相当数量的受访者认为,在这样的选举方法和氛围下,根本不能真正选贤任能。选民甚至对涉及选战的民调也采取了拒绝合作的态度。民进党民调中心透露了这样一个“令人心酸”的数据:搜集1000个样本,会遇上八九百人拒绝接受访问。政客吓跑选民的一个最明显例证是民进党在台南市的造势晚会,尽管陈水扁亲自出马,事前还进行了反复动员,但偌大的场地最后也只是来了两三千人。

  吓跑选民的还有已经泛滥成灾的贿选。虽说台“法务部”从6月就开始大动作查贿选,里里外外忙活了半年,获得了7000多件情资,将59名候选人列为被告,但实际收效好像并不大。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今天的台湾,在陈水扁当局的反复“示范”之下,权位的诱惑力已经大到叫人难以抵挡,想借选举谋个一官半职,却又不知该如何为选民“端出牛肉”,那就只能掏钱去买了。

  没有人知道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选战中还会冒出怎样的状况。

  ■“惊人胆识”了结“惊天大案”

  本周,高雄地检署传出惊人消息:高雄捷运弊案部分侦结,包括高雄市前“劳工局长”方来进、前“捷运局长”周礼良等22人被控告。不过,这波起诉名单最特别的是,除了方来进和一名股长外,其余20人都没有被具体量刑。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给陈哲男定的“图利罪”,所有的罪行只是他贪图了涉案的华盘公司为他提供的4.45万元台币飞往韩国、泰国的旅行开支。而被人们普遍怀疑为“洗钱之旅”的韩国济州行,则被认定为“境外赌博微罪”,依刑法并无处罚之规定,所以不能予以责罚。未依规定请假离台,违反的只是“公务员服务法”等相关行政规定。而委托属下买卖股票部分,则需另案调查。如此这般就将陈哲男发落了。

  人们见过不少瞒天过海的伎俩,但像陈水扁当局这样睁着眼睛说瞎话、“拉出白狗说黑狗”、随便找几个人轻轻打两下,就敢把一件“惊天大案”了结的“惊人胆识”还是第一次见到。人人都看到陈哲男一身“烂疮”,硬说他“不小心划破了皮”;谁都知道高捷工程存在着巨大的“财务黑洞”,却一口咬定“高捷工程的1900多亿元台币预算并没有任何预算流向不明”;明明几份公文都证明“总统府”与此案有关,谢长廷也难脱干系,就敢在既不传谢长廷也未搜“总统府”的情况下宣布结案。

  其实,人们心里都明白,陈水扁当局如此明目张胆地愚弄民意,不过是想赶在选举投票前为民进党设个“停损点”,不要让高捷弊案无休止地冲击它的“票房”。只是这样的表演太过拙劣,除了让选民进一步看清这个政党为保权位不择手段的真面目,让更多的人弃它而去,还能起到别的什么作用吗?

  还是在本周,在昆明揭幕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掀开了两岸旅游交流的历史性一页。首次组团参展的台湾旅游业者,以50个摊位、近200人的强大阵容,表达了希望大陆居民早日赴台旅游的强烈愿望。而在北京,多家旅行社推出的台湾游,几天之内便收到了近千份预订申请,让人再次感受到了大陆民众中涌动的“台湾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谢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