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络可能导致心脏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国老妪卡罗尔•恩内斯的胜诉,无疑给服用关节炎镇痛药“万络”(Vioxx)的200万中国患者带来一丝希望。

  “我们正在联系中国的患者,希望能帮他们在美国取得胜诉。”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上海雷曼律师事务所正在和美国三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合作,以应对那些跨国企业在中国造成的人身伤害。

  他们选择的第一个突破口,就是万络。按照计划,他们将召集20万中国消费者,加入到起诉万络的行列。这一计划已经启动。

  为什么选择美国起诉

  中国有超过一亿的关节炎患者,据悉,自2001年“万络”在中国上架以来,有超过200万的患者服用过此药。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位消费者就此提出诉讼。

  “虽然按《产品质量法》,中国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起诉经销商,但在美国起诉制造商获胜的把握更大,因为美国已经有了胜诉的案例,赔偿也相对更高。”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的郝俊波律师说,“我们和美国的律师合作,采用风险代理方式,消费者只需签署授权书,不用亲自到美国起诉。如果败诉,消费者将不用付任何费用。”

  全球首起“万络”诉讼已经结束。卡罗尔•恩内斯的丈夫在连续服用“万络”八个月后,在某一天早晨再也没有醒来。陪审团相信那是因为服用万络导致心脏猝死,因此判决“万络”的制造商———默沙东公司支付2.53亿美元的巨额赔偿。“美国是一个案例法国家,这起案件的胜诉将会影响同类案件的判决。”郝俊波如此认为。

  据估计,万络可能已经造成2.7万起心脏猝死的案例。而《星期日泰晤士报》则认为,这个数字过于保守,应该是6万例。

  截至目前,在美国已经有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诉讼。加拿大、欧洲、巴西、澳大利亚和以色列也有类似案件。英国2000名死者的家属也在考虑向美国法院起诉默沙东公司。分析人士预计,默沙东公司面临的赔偿金总额可能超过550亿美元。

  中国的尴尬

  律师们宁愿承担败诉的风险去美国起诉,除了巨大的利益诱惑,还另有原因———药品安全,在中国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据统计,中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人次中,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可达250多万人,其中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有近20万人。但中国至今仍然没有建立起药品召回制度。

  虽然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制度,但直到2001年,才开始启动建立相关的信息通报制度,至今发布了9期通报,共报告69起死亡病例。其中从2003年第四期通报起,才开始向全社会公开。

  而药品不良反应通报中所列举的药品,也从来没有被禁止生产或使用的先例。

  去年,龙胆泻肝丸被证实严重损害肾脏。而此前的6年,仅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就收治了100多例因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导致肾病的患者。一年多来,有关龙胆泻肝丸的索赔官司此起彼伏,但大多以败诉告终。

  按中国“谁主张、谁举证”的诉讼原则,消费者若想胜诉,首先要证实龙胆泻肝丸存在缺陷。但国家药监局既未确认龙胆泻肝丸的毒性,也未召回企业此前生产的含有“关木通”的各类产品。因此,除非消费者自己进行药学试验,否则无法向法官证实龙胆泻肝丸具有毒性。胜诉的只有一例,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医药公司的王小华,长期服用自己公司销售的龙胆泻肝丸,终患肾炎。作为销售商——翁牛特旗医药公司被判赔3.93万元。

  北京将率先实行药品召回

  9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从明年起,北京将逐步在一些大型药品生产企业中试推行药品召回制度。这是中国首次尝试由政府部门参与、引导的药品召回制度。据说,这一制度将是企业“自愿召回”和政府统一控制结合。一方面,鼓励规模大,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企业,自主对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进行召回———这也是主要的方式。同时,政府也会对已经影响到公众安全,诸如造成失明、肝脏坏损甚至死亡的药品,通过行政手段召回。

  北京市药监局认为,阻碍药品召回的最大障碍,是药品监测体系不完善,有关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率太低,无法形成召回的依据。中国2004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仅有70074份,这一数字已经是上一年的两倍多,但总体比例,还是太低。

  在中国,药品企业自主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仅占2%左右,而美国是65%。中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绝大多数来自医院,占总量的95%。但医院往往是以药养医,很多药品不良反应没有及时报告。据《财政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