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近一个时期以来,吉林、山西、贵州、河北等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中央领导作出的重要指示,有关部门迅速传达贯彻,紧急动员部署。

  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命令交警全部充实一线

  公安部从11月20日开始在全国开展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严格依法查处客运车辆超员、机动车超速、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无牌无证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将高速公路、国道、主要省道和旅游路线作为整治重点,集中投入测速设备,对超过规定时速50%的一律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照,为了保证路面有足够管控力量,公安部已命令各地交警部门把包括交警总队、支队机关在内的全部警力充实到一线。

  学校安全———教育部开展拉网式大检查

  为杜绝山西“11•14”特大交通事故的惨剧再次发生,教育部对学校组织体育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城镇学校的早操、跑步等体育活动要尽量安排在校园内进行,严禁学校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上进行集体跑步等体育活动。为排除事故隐患,教育部已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立即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

  水上交通安全———全国开展渡口渡船安全整治

  针对屡禁不止的非客船载客问题,交通部决定加大打击力度,采取到港抽查的办法,发现船舶非法载客后从重从严处罚,滞留当事船舶,对非法载客船舶的所属航运公司处以停业整顿。目前,交通部、安全监管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危险品生产和运输———安监总局要求企业安全检查

  安全监管总局发出通报,要求各地企业认真吸取吉林石化苯胺装置爆炸和首钢化工厂煤气泄漏事故的教训,开展以查“三违”、查隐患、查制度、查培训、查应急预案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检查。各地安全监管部门、交通部门将对从事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资质进行一次审验,重点检查运输剧毒,爆炸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挂靠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

  煤矿安全———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安全监管总局近日对9个省(区)的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督查。要求各地以河北省邢台县“11•6”石膏矿特大坍塌事故为戒,突出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对没有按期提出许可证申请和限期整改后仍不能达到颁证条件的企业,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

  烟花爆竹安全———坚决关闭整改后仍不达标企业

  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严格实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经过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安全监管、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将联手对烟花爆竹重点产区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工作、生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等进行督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