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拟开征 每户每月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3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大连市拟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11月25日,市政府就此召开了听证会,市人大、政协以及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拟征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为:市内四区城市居民每户每月6元。开征后城市居民卫生费等原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同时对困难家庭将给予适当补贴。市城建局提供的资料表明,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速度的加快,我市近年生活垃圾量以每年4.3%的速度增长。现行的垃圾末端处理方式以简易填埋为主,而作为市内四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毛茔子垃圾填埋场已经无处可填。

  为改变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提高处理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参加听证会的人士认为,我市有必要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除居民户应缴纳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每人每月也要缴纳1.5元至3.5元;商业服务业按经营面积每平方米每月0.5元至4元收取。征收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将全部用于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设施建设、维护和运行管理。

  同时,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后,城市居民卫生费、垃圾有偿清运费、装卸费、垃圾排放管理费等与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中转、处置相关的原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表示,将进行分类归纳,逐一分析研究,并融入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

  【相关链接】部分代表观点

  陈彩凤: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相信大多市民会接受。但交费后市民到底会得到哪些服务?如果出现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市民应向谁投诉?对此,征收前相关部门应加以明确。

  迟秉颇: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同时要对低保等困难群体进行补贴。建议配套补贴政策与征收规定同时出台,以利于社会稳定。

  李爱民:无论高档小区还是普通小区,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标准都一样,因此征收垃圾处理费的同时,应制订统一的居民小区卫生标准,以保证市民交费后享受同样的服务。

  熊德琪:目前我市有许多外来人口,拟征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按户口收取,这样这些人将不在征收之列,对此应加以考虑。 ( 大连日报 赵蕴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