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北最长铁路双线桥昨开工 明年7月北环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昨日下午2时30分,西安市北郊渭河滩地上鞭炮齐鸣,全长5.03公里、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双线桥———三郎村特大桥正式动工。按照计划,明年7月,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将全部建成通车,届时陇海铁路线货车将不再穿越西安市区。

  据了解,由中铁电气化集团西铁工程公司昨日开工承建的三郎村渭河特大桥,是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的控制工程,是一座被称为“十里长桥”的铁路双线桥。该桥连续跨越灞
河和渭河,是西北地区目前最长的铁路双线桥梁。

  这座大桥共有135个桥墩和桥台,桥墩的桩基深度都在50米以上,对技术要求很高,为了满足渭河行洪要求,该桥在跨越渭河主河槽的区段使用了64米大跨度孔跨结构,这种技术在我国铁路建桥史上并不多见。

  负责施工的西铁工程公司一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桥梁的施工工艺多,包括连续梁挂篮施工、大跨度跨河流造桥机施工等,该桥计划于2006年3月23日达到铺架程度,整个北环线枢纽工程计划于明年7月左右建成通车。

  总投资18.67亿元的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工程全长81.44公里,设计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这条线路建成后,陇海铁路的货车将不再穿越西安市区,从北环线绕行。同时,北环线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之一的西安铁路枢纽东西主轴的通过能力,另一方面,也将大大改善西安铁路枢纽的运输质量和城市交通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