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突破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23 武汉晚报

  如何突破

  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关

  《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的重要一部分,与《行政能力测试》平分天下。很多人都说,《申论》很难,但具体难在哪里,如何攻克这个难关,却一直没有一个好的办法。为此
,记者采访了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洪威雷教授,请他就如何应考《申论》为读者支招。

  一般来说,《申论》主要是考查考生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是靠听几节课,就可以解决的,要靠平时的基本功。首先,考生应该了解其主要特点。《申论》考试的主要特征为:

  试卷编排的程序性。

  其内容答题要求具有明确的先后次序,必须先答第一题,再答第二题,答第三题,卷面上可以知道其结构。

  其一,注意考卷的要求、目的,作答时间的限定,对答题的提示。

  其二,仔细阅读申论写作给定的资料。

  其三,答题的三种要求,三大部分,也必须从前到后,逐一阅读、领会、理解、掌握。

  答题过程的程序性。

  这个主要是要求考生“读、析、辨”,要先阅读给定的资料,在有限时间内对给定资料进行概括、归纳,从中抓住主要问题。考生只有抓住主要问题,才能针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或实施方案、意见和建议。抓住第一题,才能答第二题,才能针对所提出的政策、方案、意见和建议等进行论证。

  能力测试的综合性。

  分值上,阅读、理解、概括能力占20%%,测试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占30%%(有的占40%%),考察综合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占50%%(有的占40%%)。申论考试考察的还有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伦理、道德、修养等各方面的素质,不同于其他形式的考试,不是找几本教材或类似的书复习就能解决的,它需要靠平时的积累。

  《申论》考试的限制。

  包括内容上的限制,题型上的限制,答题字数的限制,分值上的限制,时间上的限制。一般第一题字数在250(或者200字)左右,第二题一般在350字左右,第三题一般在1200字左右,分值上的限制,第一题20分,第二题30分,第三题50分,时间上的限制在150分钟。

  了解了《申论》的特点,就要注意如何针对《申论》中出现的情况进行训练。洪教授介绍,《申论》中涉及到几个方面的知识,考生在做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写作。在做写作时要注意:1.拟题脱俗巧点睛;2.以小见大高立意;3.说理论道重分析;4.言语充实可触摸;5.有的放矢无痛痒;6.辩证论书防片面(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清楚,态度鲜明,不能含混不清)。

  阅读。《申论》考试的阅读题有四步,首先通读,其次要精读,再次要复读,最后跳读。行政能力测试,其考试内容很广泛,包括语数外、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等各方面的知识,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等,看考生的知识面宽不宽,知识结构合理不合理。所以考生平时要多收集资料,早作准备,多读,多背,多练。

  面试。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是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考查的补充。

  其考试过程主要包括:1.自我介绍:考生介绍时不能落俗套,要有创意,有新意,讲自己的优势。2.面试题:基本上都是思辨题,考查理论能力和思维能力。3.情景题:考查具体的实际问题,怎样解决矛盾,主要看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记者翁晓波通讯员龚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