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行法官七年敛财467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32 宁夏日报

  最近,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员李征达死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4年10月至2001年11月,李征达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后改为执行局)任执行员7年间,贪污总额4670.1759万元。

  ; 十年“闭关修炼”

  在同事眼中,“出事”前的李征达一直是个近乎“虚无缥缈”的人。他自称吃斋念佛,与世无争,给人造成他非常“本分”的错觉。正是由于多年来处心积虑“隐身修炼”,李征达才得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小学文化的李征达,退休前职级为正科。1991年,李征达在敦化县法院岗位竞争中落聘,却作为“特殊人才”被调到吉林省高院。他先从事基建工作,之后到执行庭办案。在省高级法院,他“巧妙”利用执行制度的漏洞和相关领导的工作疏失,把敛财的魔术演绎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在吉林省执行局工作7年间,从小心翼翼的巧取,到明火执仗的豪夺,很多申请执行的企业因为得不到依法应得的钱而濒临破产,李征达自己却先后成立了7家公司,累计投资以千万元计!

  巧取豪夺荣立二等功

  从法院判决书看,李征达有据可查的犯罪记录始于1996年。1992年10月,北京市高法下达两份判决书,判决长春市涤纶拉链厂、东方塑料单丝厂给付东方租赁公司、中信实业银行到期租金,吉林国际合作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后此案移送至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人为李征达。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李征达先后从吉林国合及其下属公司及国合的债权单位分多次执行回款860余万元。他退给申请执行人100万元及来源不明的3辆小汽车。后来,他分10余次贪污了584万多元。结果李征达竟因办案“劳苦功高”,“救活了国有企业,为发展吉林省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荣立二等功以示嘉许!

  尽管李征达在犯罪时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很多破绽,然而,由于相关当事各方对国有资产的损益持漫不经心的态度,使李征达屡屡得手,同时也使他作案的胆量与日俱增。

  1999年至2001年,在一起执行案件中,估价1400万元抵偿欠款的土地,经过李征达对案件当事双方一“压”一“抬”之间,妙手空“赚”了1115万元。

  1998年至2001年,李征达受命承办吉林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海南昌华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省建行信托投资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1998年11月、1999年11月李征达先后执行回款820万元,以及协议价格619万元的42辆轿车,最后只给吉林电力3辆,李征达截留39辆,贪污1080万元……

  李征达在一次次贪污巨额执行款的同时,还不忘惠及亲友、情人乃至情人的家人,带他们游山玩水,借以显示自己非同寻常的权势和风光。当然,他不是自掏腰包,而是勒索有求于他的执行案件当事人。据统计,仅在相关单位报销飞机票一项费用,就高达数万元!

  亿万老板美梦破灭

  2000年开始,相关单位开始陆续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反映李征达的一些问题,引起他的警觉和恐惧。2001年10月,李征达以自己“工龄满30年”为由,经申请获准退休。他想从此隐居,用侵占来的赃款开办公司,以实现更加富有的梦想!因此,他在不同场合使用了“李征达”、“李承禧”等几个名字,并从1997年开始先后在省内外注册7家公司,摇身一变成了产业横跨南北两省三市的大老板。

  为留“退路”,李征达先把独生子送到英国留学,又着手为自己办美国绿卡。李征达冒用“叶武川”之名,支付给专事和中国人假结婚的美籍华人蔡美琳两万美元费用,然后与蔡到有关部门办理了涉外婚姻登记和公证。即将逃出国门前,偶然案发。当时,无人知其下落。2003年9月27日,在长春市西中华路高尚住宅区一处面积300余平方米的豪华跃层住宅楼内,检察机关终于找到隐居的李征达。(据《检察风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