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干得可苦了,我们都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48 温州都市报

  为了让通村公路早些时候修好,他拖着化疗后虚弱身体,拄拐杖来回奔波在小山村的黄泥路上。忙得错过吃饭时间,他就用开水泡冷饭吃;施工质量不好,他自己动手把槽钢一条条挖出来……今年1月份,陈恩宝终于帮村民们完成了多年的心愿,把一条宽5.5米、长2公里的水泥大道建到了村里。

  49岁的陈恩宝是瓯海区泽雅镇垟田村村委会委员,村民们对他的评价是“细心、热
心”。为了修这条通村公路,身患鼻咽癌的陈恩宝不仅拆了自己的祖屋,还忙到差点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昨天,垟田村村民陈道胜给本次活动组委会发来短信,推荐陈恩宝参评“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

  从瓯海瞿溪盘山而上,车子平稳地行驶在宽敞平整的水泥路上。“以前这里都是黄泥路,晴天就是漫天尘土,家里都被蒙上一层土,雨天就一道道沟,车子都陷进去。”正在家门口晒太阳的垟田村村民陈德春说,这条水泥路未通车前,乘小面包车到瞿溪,一路颠簸到山脚得半个多小时,“现在舒服了,二十分钟就到。多亏了恩宝,他那时候干得可苦了,我们看着都心疼啊。”

  2004年3月,村里决定让陈恩宝负责村“康庄工程”。该工程造价需要90多万元,省里出50万元,剩余资金靠村里自筹。

  垟田村原来有700来人,十几年来陆陆续续搬到瓯海瞿溪、瑞安塘下及龙湾永强等地。筹资,是陈恩宝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怎么筹?一家家地找,说服他们出钱!”就在陈恩宝忙碌于四处找人筹钱的时候,他左耳后下方逐渐肿起一个鼓鼓的包,吐出来的痰满是血丝。开始陈恩宝以为是上火,也没在意。继续奔波了一个来月后,肿块越来越大,到医院一检查,鼻咽癌中期!

  陈恩宝只好停下手头的工作,接受治疗。多次的化疗让陈恩宝头发掉光了,还不停地呕吐,脸上褪了一层皮。三个月,在病情得到控制后,陈恩宝坚持要出院。“住院三个月,修路的事情也耽搁了三个月时间。村民肯定急了,得赶紧开工啊。”去年9月,虚弱的陈恩宝离开已经搬到瑞安塘下的家,拄着拐杖上山了……

  “叫他到我家里吃饭,他说太麻烦我们了。我们只好不定时地给他送些菜过去,也只是些蔬菜,他生那样的病,在山上生活营养根本跟不上。”陈德春现在想起去年的事,眼眶还有些湿。

  由于通村公路所经之处与几户村民的房子相冲突,其中也包括陈恩宝的祖屋。“当时他们都不肯拆,让这条路改道。陈恩宝就自己动手,第一个把自家房子拆了。住在瞿溪的陈道胜常会到村里去看看。每次上山,他总能看到陈恩宝在现场监工指挥。称他为“好党员、好干部,他够格!”这是村民对陈恩宝的评价。

  4个多月后,陈恩宝终于赶在过年前修好这条康庄大道。

  说起这些事情,陈恩宝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既然接手做了,就要有始有终。”去年修路一“役”让陈恩宝元气大伤,所以今年他基本在家休养。不过,在他心里已经盘算开了,“想争取资金给村里开发个旅游点,让村里人也跟着多赚点钱。”本报记者朱奕

  链接:

  找寻身边感动你的人,把他、她的事告诉我们,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继续进行。读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组委会取得联系。报名电话:88096587(上班时间),短信:13757718000,传真:88822585,电子邮件:taxinwen@35.com,来信请寄市区公园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厦405室“感动温州”活动组委会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