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的“天平”不能倾斜甘肃省政协常委会议呼吁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4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赵彤)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教育公平问题引起了与会委员高度关注。他们认为,社会不公平导致教育不公平,而教育不公平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不公平,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委员们建议,政府要担负起教育公平的第一责任,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发展。

  教育不公平,城乡、区域差距不断拉大已经成为普遍性问题。一方面,占人口60%以
上的农村人口只获得了23%的教育投资;另一方面,利益驱使下的“择校费”快速膨胀。甘肃多数县属于财政补贴县,财政自给率仅为12.4%,以县为主的农村教育管理体制难以落实。据统计,全省小学生辍学率为1.32%,高于全国0.27%的平均数;农村小学升入初中的比例为20%,远远低于全国98%的平均数。农村代课教师待遇偏低,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严重影响了义务教育的水平。委员们建议: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为重点,全面落实“两基”攻坚计划,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一费制”,加强监管,确保对农村支付资金按规定比例用于教育;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大教育经费投入比例,积极促进民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强化政府责任,以法律作为实现教育公平的坚实保障。

  据悉,甘肃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是以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专题会议,百余位政协常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着眼构建和谐社会,认真讨论,建言献策。常委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医疗卫生公平发展”、“建设诚信社会”、“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加强社区建设的建议”5份专题报告从甘肃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实事求是,从不同方面就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5份专项建议将经随后的省政协主席会议进一步修改通过后,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构建和谐甘肃提供科学依据。

  委员声音

  刘政奎委员说,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突出表现为我国大部分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状况非常好,而在一些落后地区和大部分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状况非常差,有的地方几乎到了不能完成国家规定的教育任务的程度。

  袁祖亮委员说,教育不公平的最大问题是资源配置不合理,欠债太多。是教育资源配置的失衡,导致了一系列不公平现象的衍生。

  徐玉麟委员说,大中城市普遍有重点校、普通校、薄弱校,办学质量差距明显,“择校费”制度进一步加剧了各类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的两极分化。

  任玉岭委员说,青少年的教育程度,不仅决定着国民素质水平,而且会影响人的一生。应高度重视教育问题的存在,要对其采取突破性行动。除了认真解决九年义务教育的各种问题外,还要千方百计发展高中教育和欠发达地区的高等教育。

  牛文元委员说,要将广大人民群众引向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增加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只有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才有可能让他们充分享受到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段雄委员说,每个公民都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机会,不仅是宪法、法律所体现的一种价值观念,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种基本指导思想。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强化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责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