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率团考察合肥巢湖提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十一五”期间,南京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11月25日至26日,市领导蒋宏坤、蒋裕德、戴永宁率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程前往安徽合肥、巢湖两地考察。蒋宏坤指出,南京是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也是南京经济协作区和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南京与周边兄弟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同属一个经济发展带,要更好地借鉴“他山之石”,加强合作,与周边兄弟城市构筑起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新格局。

  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城市管理与投资环境。合肥从今年7月16日起正式启动的查处违法建设行动历时4个月,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22万平方米,平均每天拆违近9万平方米,规模之大、势头之猛、影响之广,堪称合肥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最大的一次。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五里冲、西二环十里庙大转盘、小东门、长江中路、市委党校等处看到,合肥街头昔日占压煤气、自来水管道的违法搭建被铲平了;挤占消防通道、影响供电安全的建筑被清除了,腾出的空地有的成了街头绿地,有的成为城市开发的亮点,城市形象大幅提档升级。

  违建一直是各个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的顽疾,数千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的背后,更牵涉到各种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合肥市负责人介绍说,合肥这次拆违行动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充分的前期准备。在大规模拆违启动前,相关部门就违法建筑的界定及最终拆除目标的确立展开了全面的调研;在拆违行动中始终坚持依法拆违,促进了整体拆违不断向纵深推进。另外,加大对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新闻舆论的强势配合、发动市民积极参与,也是此次拆违收获的宝贵经验。

  在合肥市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团成员还考察了合肥行政新区的建设。这里虽然没有违法建设的困扰,但要在一张白纸上把最美的城市新区画出来,为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搭好平台也不是件易事。看到一幢幢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一处处文体配套有机间隔分布,蒋宏坤说,合肥人想做事、敢做事的魄力,把事做细做透的精神值得南京认真学习。在随后的座谈中,蒋宏坤表示,在发展的过程中,南京与合肥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南京与合肥都是科教文化大市,在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广阔的互动空间,今后将在交通路网、商贸旅游等方面推进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

  位于皖中的巢湖是南京都市圈中的重要成员。在巢湖市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巢湖经济开发区、中辰药业、皖维集团、7410工厂及世纪新都小区参观考察。在座谈会上,巢湖市负责人介绍了两市经济合作情况。蒋宏坤对巢湖近几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走出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表示赞赏。蒋宏坤指出,南京都市圈的建立,是要通过区域城市间的互动,整合资源,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来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走节约型、生态型发展之路,达到区域城市间的共同发展。南京与巢湖两地间有许多互补优势,区域合作舞台大、前景广。下一步,两市要加快建立统一市场的合作体系,使更多的发展要素能流动起来;要加快建设便捷的区域交通路网,为两市的交流创造畅通的交通条件;要加快培育区域产业优势,实施好产业分工配套,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拉长产业链;要加快区域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共同推进新一轮沿江开发,促进两市港口物流方面发展有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