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进性教育综述之一:挺立在企业发展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7月初正式启动,来自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乡镇的25万余名党员积极投入教育活动中。本月底,持续5个多月的教育活动即将落下帷幕,参加人数占全市七成以上的18万南京企业党员如何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立足岗位,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成为我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实践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发展”这两个字,企业党员把先进性教育与促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以实际成效使企业迸发崭新的活力。
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成为企业单位亮党员身份、创一流业绩、树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广大党员振兴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

  “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自主创新的意识更强了,破解发展难题的信心更足了,企业发展也更和谐了。”这是记者在企业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肺腑之言,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加油站和催化剂。

  学先进,身边树起新标杆

  【故事】南京公交总公司九路车驾驶员朱俊永被乘客称为“热心人”、“活地图”。在这10米的“流动舞台”上,35年来朱俊永演绎的凡人小事,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真诚。他在车厢里自制了便民袋、方便钩、小药盒、游览图等,坚持每天自费购买一份报纸供乘客阅览。有一次,车到中山门,电脑报站器报中山门到了,随后下去了3名身背照相机、手拿地图的乘客,朱俊永断定他们是初来南京游玩的外地客,他立即开车追上去问他们是不是要去中山陵,3名外地客这才发现下错了站,连声致谢。当朱俊永的故事在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上讲述后,与会党员感慨不已,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解说】典型引路,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既鲜活,又可学。除此之外,我市各企业单位还从实际出发,用各具特色的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参与教育活动,保证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

  南京油运公司对国际航线上的党员采取网上送学,并要求每名党员将学习进度、

心得体会等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回公司,以便检查、指导、考核。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组织党员开展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到江东门纪念馆参观激发爱国情怀等活动。市轻纺集团、化建集团、港口集团等单位的一把手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离退休老党员和离下岗党员家中宣传企业的新变化、新发展及美好前景,职工对企业的信心增强了,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化建集团所属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是日方控股企业,外方代表开始时还担心教育活动会影响企业生产,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在业余时间进行,但看到教育活动给党员带来的新变化和给企业带来的新动力后,主动提出安排3天工作时间用于开展教育活动。南京依维柯副总经理、意大利专家艾斯库还主动参加了企业教育活动监督评议小组的工作。

  看发展,党员形象亮出来

  【故事】龙门桂冠是高力国际家具港一间普通的门市,但有一点特别的是,一进门的茶几上,放着一块“党员门市”的牌子。正在店内挑选家具的顾先生就是被这块牌子吸引过来的:“每次到家具店都看得眼花缭乱,这块‘党员门市’的牌子让我们对这家店增加了信任感。他们的服务的确不错,我们准备就在这里订一套沙发和茶几。”老板刘道成告诉记者,“党员门市”的牌子挂了才一个多月,营业额就明显上升,比上个月增加了近3万元。

  【解说】立足岗位,把先进性要求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既深入,又实在。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企业党组织牢牢把握发展这条主线,引导党员从岗位实际出发,创造一流业绩、促进企业发展,做到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一个专用网络,一部电视机,随时可以召开视频电话会议;一台电脑,轻点鼠标,随时可以监控十运赛场任何一个角落的情况……担任

十运会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及通信系统服务的南京电信分公司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让所有与十运会有关信息都“触手可及”。中诚石化集团提出了“盘活存量、扩大流量”的指导思想,对公司的资产进行重新盘点,列出部分具备较大升值空间而又长期闲置的存量资产,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规划设计,积极引入投资。南京证券电脑中心的科研人员自加压力,花几十万元成功研制客户资金独立存款体系软件,为公司节省了几百万元。中石化二公司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解决企业生产能力迅速扩张和协作资源不足的矛盾,除了大型设备储罐安装等核心技术由公司掌控外,其余的全部承包给个体施工队。公司建立了一个质量过硬的分包网络,以确保工程质量。

  正如许多企业老总所言,在企业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找到了发力点。

  谋协调,让企业发展既快又好

  【故事】9月初,市物资集团玉桥商社为314名职工,向市职工互助互济会投保了“职工住院医疗补充保险”、“职工门诊医疗补充保险”和“职工工伤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险”三项险种,今后一年内,职工一旦生病住院或门诊医疗费过高,均可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按比例报销部分费用。加上正常的社会医疗保险,这样,职工看病可谓有了“双保险”。此次参保的玉桥商社市场管理部工作人员戴全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我住院花了9000元,按照正常的社会医疗保险,个人需要承担14%,也就是1260元。而这次参加的职工住院医疗补充保险规定,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将补助我个人承担部分的75%。也就是说,我只需要缴纳个人承担部分的25%,即315元就可以了。”

  【解说】企业要发展,和谐是关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心企业发展,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把建设和谐企业作为“党员受教育,职工得实惠”的有效形式。追求和谐,实现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今天才更加坚实,企业的明天才更加光明。

  3503厂多方筹集资金,为裁剪工房和新产品工房安装12台空调,对线路老化的44号楼进行线路改造,为职工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金城集团将JC250-6、EUPOLO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入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敢于“与老师同台竞技”,开创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

摩托车进入发达国家高端市场的先河。联创公司把先进性教育与工作岗位相结合,推进在手项目的自主创新研发。热电公司提出要确保实现职工收入今年增长5%,并为职工投保工伤及意外伤害险,在职工生日或患病住院时进行慰问、给予补助。企业和谐了,职工的工作干劲更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