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十一五期间如何扩大就业:我国年需2千多万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9 中国财经报道

  11月27日播出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周天勇:“十一五”期间如何扩大就业》,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今天这期节目的主题是和就业有关。就业问题是长期以来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和统计,我国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口大约是2400万人,可是市
场上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大约只有1100多万个,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就达到了1300万。在未来的五年中我们的就业目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我们又将通过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来促进和提高社会就业水平?我们今天邀请到现场的演讲嘉宾,他将帮助我们来回答这些问题。下面就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先生。

  周天勇:“十一五”期间如何扩大就业

  我今天的题目是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中央提出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而且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是建设

和谐社会的很重要的一个内容。11月8号国务院又发布了一个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通知,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指导思想、战略方针、各项具体政策都做了一个全面的安排。我今天就从四个方面来讲一下我们面临的就业形势;第二个方面是中央和国务院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第三个就是世界上解决就业的一些经验,以及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需要改革的问题;最后我们看需要在哪些方面改革,需要在哪些方面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再就业和就业的政策,我们才能扩大就业。我想从这四个方面演讲。

  党的十六大的时候就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什么是民生之本?就是有就业你才有工资,有工资才有支出,才有收入,才有消费,消费你才能买房子,上学、看病、日常生活出行等等这些,才有支付能力。所以为什么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如果说一个社会失业的人很多,失业的这个劳动力很多,失业涉及到的家庭很多,这个社会贫困的人就很多,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稳定,不会和谐。所以我想中央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且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实际上就主要是这么一个方面的含义。

  周天勇:我国目前面临的就业形势

  如果从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来看,可以说就是面临着世界上史无前例的最巨大的就业压力。我们现在每年城镇新增需要就业的劳动力550万,农村向城镇转移的劳动力每年要800万到1000万,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十五期间都是在1000万到1100万之间转移。另外我们还有由于矿山资源枯竭、国有企业改革、集体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需要再就业的劳动力。就是他下岗了,或者他要从这个产业中调整出来,这个劳动力每年也需要有400万消化;还有往年我们还有一些失业的累计也需要消化。这样十五期间每年大概是2300万、2400万,十一五期间仍然是这个数字,每年国家需要提供240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使社会比较和谐,才能使老百姓生活有所保证,才能使失业率降下来。新增就业压力大,转移就业压力大,再就业压力大,消化往年的失业劳动力的压力大,这就是我们十一五期间就业的四个特点。

  有些人也提出来,他说我们城镇都就不了业,为什么要让农民还跑到城里来?从我们国家农民的人均耕地,劳动力的人均耕地来看,像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是几百亩到一千亩,就是一个农业劳动力种了几百亩到一千亩。像韩国和日本,一个农业劳动力种十三亩、十五亩,我们国家长江以南一个农业劳动力只种了一亩地,黄河以南是二点几亩地到三亩地,全国平均是四点几亩地,所以在农业上劳动力再没有增加收入的可能。而且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等,虽然这两年税费减免,国家加大支持的力度,但是农民要从增收角度来看,必须要从农业上转移出来。像农民现在增收的70%,80%,来自于到城里来打工,所以不转移出来农民是不可能增收的。

  从我们的就业群体来看,有这么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就是国企改革、集体企业改革,矿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产业衰竭以后要转移的这部分劳动力,还有三线建设,这一部分劳动力一般都在40岁、50岁这个年龄,从技能,从各方面都存在着不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问题。而且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自主技术创新也好,技术进步也好、工业产业结构升级也好,都是要相对地减少劳动力。比如最近美国通用公司就减了好像三万职工,要节省它的成本。所以从经济学上讲,就是大企业的资本有机构成在提高,相对利用的劳动力在减少。我们国家也存在这个问题,就是越大的企业,相对用的人越少。

  我们从未来几年来看,事业单位要进行改革,机关单位要进行改革,都在精简(人员),都在机构改革。总的来说,不希望再扩大财政供养方面的支出。所以人往哪里去?这个再就业的职工往哪里去?需要调整的劳动力往哪里去?另外新增的劳动力,包括大学生都往哪里去?这成为我们国家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