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一号线南延倾向走宁溧路 将以地面高架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可行性论证会上周四召开。记者获悉,地铁建设指挥部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春节前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争取明年年底开工建设。相关人士介绍说,三套备选方案中,出于方便江宁老城市民出行的想法,一号线南延方案倾向于走宁溧路。

  宁溧路方案最理想

  在先前的方案中,地铁一号线南延将从安德门站出发,向南途经宁丹路、共青团路、规划中的南京南站、胜太路,后折向东经百家湖、竹山路最后到大学城,全长17.1公里,以地面线和高架线为主,全线12个站。

  但有专家提出,这样的线路走向照顾了百家湖地区的市民,却忽略了江宁老城区市民的出行。所以规划部门又提出两套方案:一个是从南京南站向南到达秦淮路后,提前东折百家湖到江宁大学城;二是直接从宁溧路经过百家湖后到大学城。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哪套方案,一号线南延的首末站点固定为安德门、大学城不变,且规划中的南京南站也铁定要通地铁,焦点就是南延线过了南京南站后怎么向南走。

  相关人士介绍说,南延线的最终方案还有待南京市政府审批后才能确定,但南延线走宁溧公路的设想最理想,因为这条线路离江宁老城区、新城区都比较近,可以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地铁出行的便捷。

  地面高架为主要形式

  今年年初,市

人大代表在“尽快建设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的建议中提出,希望一号线南延全线地下铺设,避免高架影响城市景观和城市发展。且记者获悉,一号线南延曾考虑过全部地下隧道的设计。但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受到资金等原因的限制,除了安德门至规划中的南京南站走地下隧道,过了南京南站后一号线南延可能还是以地面、高架为主要形式。

  据介绍,2004年南京就完成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且通过专家评审,当时已经对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提出了框架性的规划方案。当时提出,2010年在建设1号线和2号线的基础上,修建1号线南延线,预计总投资超过35亿元。

  之后,随着东山新市区规划的公示,2007年和2010年新市民人口规模将分别达40万人和50万人左右。作为南京主城区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往江宁的轨道交通建设显得十分迫切。所以地铁建设部门考虑提前4年启动一号线南延的建设,而且将追加投资11.3亿元,使地铁一号线南延投资总额超过46.3亿元。

  东山轻轨同步启动

  2006年,东山新市区将是南京一城三区建设的重点区域。考虑到新市区人口扩容及经济发展的需要,规划中的东山轨道交通方案认证工作也将于同步启动,争取明年年底完成立项具备开工条件。

  就如同主城区未来的环城6号地铁线一样,东山轨道交通方案将是一条环状线路,具体走向从东山老城北边的文靖路,与南北向的天印大道相接,然后西折向诚信大道至殷巷,西行将军大道北上,最后东折接胜太路、文靖路。根据规划,东山环城轻轨将在文靖路站与6号线换乘、在百家湖站、殷巷站与机场线换乘,车辆段设在殷巷站以东。而考虑到成本问题,东山环线轻轨将采用轻轨方式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