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2/3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 阳光村渴望更多"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35 温州新闻网

  平阳县维新乡阳光村,系该县西北山区的一个贫困村,该村近2/3的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留守的几乎为老弱妇孺,这些留守人员被称为“996138”部队(由重阳节、儿童节和妇女节引申而来的戏称),他们的生活状况值得引起关注。

  该村一名叫李先旗的老人,现年69岁,住在一座木结构的小屋里,里面没有灯,床上的被子暗黑发硬。李先旗早年丧偶,3年前,儿子外出务工赚的工资仅够维持自己生计,李
先旗则靠村委会和邻居们的接济勉强度日。阳光村村民的房屋散落在山头,一位老人一天大部分时间是独自对着一幢房子和眼前的一座山,找不到人说话。村支书李先仁介绍,老人们一旦有个病痛,只有靠邻居的帮助。

  村里的孩子们被称为“61”部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的成长和教育成了另一个问题。李先仁透露,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老人们又无力管教,农村孩子往往处在一种放任散漫的状态,在学习以及家庭教育上存在着很大问题。

  相对于老人孩子,农村留守妇女则承担着巨大的家庭压力。几年前,吴小女丈夫外出打工患上了肺病,全家的重担压在吴小女肩上。身为该村妇联主任的吴小女说,留守妇女既要照顾全家,又要担心在外辛苦的丈夫,很累啊。

  阳光村村委会主任王廷福说,劳动力外出务工在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归根到底还是要因地制宜、开辟农村劳动力就业新路子,将支持农民创业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举措,要充分重视提高农村发展和农业生产领域劳动力的素质。

  欣喜的是,阳光村一个引进资金、创办长毛肉兔养殖场的项目已经签约,这将解决该村部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相关链接:平阳县维新乡地处平阳西北部,海拔260多米,全乡区域面积24.5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总人口6878人。2004年人均纯收入2022元。黄敏 王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