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外资洼地到投资热土 苏北靠什么赢得世界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是一则让江苏人民倍感振奋的消息,更是加快苏北振兴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在省委书记李源潮、副省长吴瑞林的见证下,26日开幕的苏北国际交流合作会议集中签约42个项目,其中30个经贸项目,总投资达7.74亿美元,单体项目规模超过了2500万美元,投资领域从先进的通讯电子到精密机械,从环保造纸到盐化工开发,一个个旗舰型项目
落户苏北五市。无论是投资总额还是项目规模,无论是投资来源地还是投资领域,这一连串被刷新了的纪录,正向世人传递着强烈的信息:苏北,正成为外商青睐的理想投资地。

  点击苏北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记录,可以看到一串清晰的足迹。2003年,苏北五市协议利用外资17.18亿美元,增长71.1%;2004年,苏北五市协议外资额达到18.97亿美元;今年前10月,苏北五市协议外资21.59亿美元,增长48.8%。外资进入的增幅大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如今的苏北真是在“跑步前进”。当一拨拨的外商走上签约台时,五市的官员们难以掩饰兴奋的心情:这不仅是苏北经济发展的突破,也可以说是全省区域共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多年来,外资争相集聚地处

长三角的苏南,而大江一侧的苏北各市则波澜不惊。从当年的外资洼地到国际资本竞相逐鹿的热土,苏北靠什么赢得了世界的目光?

  今天签约的最大一个项目来自美国,由耶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亿美元在大丰港兴建5万吨级煤码头2个及储运区,代表公司前来签字的安强先生说,我曾经考察过许多地方,苏北的投资环境很好,我们对大丰港的资源感到惊讶,愿意在这里投资,把它建成江苏煤炭中转的一个枢纽。通过与大丰签第一个项目,我们对苏北充满了信心,打算在风力发电等方面再拿出几个项目与苏北合作。

  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几乎所有外商都会说到这些条件,但他们更称道的则是苏北各级政府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和对外资项目的热情服务。

  维多利亚国际公司在泗阳投资2.4亿元人民币兴办环保热电项目。该公司代表蔡君女士对项目从洽谈到实施过程中,宿迁市各级领导热情“帮办”以及给予的种种优厚条件感受良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这次参加苏北国际交流合作会议对我们客商来说是一个鼓励,我们看到苏北地区正在与国际接轨,正在腾飞,正在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外资集聚苏北,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这既是在新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出现的必然趋势,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加快振兴苏北,推进区域共同发展战略结出的又一硕果。

  苏北,构造了一条吸引外资和产业跨越长江天堑的“黄金跑道”。“十五”期间,苏北兴建的重大基础项目就有60多项,总投资4400亿元。以

高速公路为例,同三、宁徐、宁靖盐、宁连、宿淮等线路四通八达。到去年底,苏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69公里,比2000年净增588公里,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2.03公里的国内外先进水平。与此同时,苏北各地解放思想,主动出击招商,投资软环境不断优化,一个适宜各类资本进入的产业平台已经形成。

  交通通信条件的改善、与上海空间距离的缩短、苏北沿海沿线沿运河的优势地位开始显现、国际资本的跨江北上和沿海西进,都使苏北成为新一轮外来资本承接地和大项目落户的理想地。国际资本落户、苏南产业转移、南方民营资本加入,这三股力量正成为苏北工业化提速的动力源。今年上半年,苏北承接境内外转移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就达1003个,项目总投资387亿元,实际引资130亿元。今天的苏北,工业化进程明显提速,经济社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招商引资更是呈现出多年期盼的好势头。徐州老工业城市再焕生机,连云港港口和产业发展活力四射,盐城崛起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汽车产业城……

  滨海县振东乡党委书记陆汉邦今天也签下了一笔大单,那就是由台湾永丰汽车集团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的汽车零部件。陆汉邦高兴地说,振东乡祖祖辈辈务农,从来没有搞过工业,更没想到过搞汽车工业。他说,这是富民强省、振兴苏北的必由之路。

  徐州市今天一下子就有20个项目签约。市委书记徐鸣告诉记者,徐州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台商极力推荐的投资城市”,今年以来,前来考察的台商络绎不绝。我们相信,苏北在土地资源、

能源、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会吸引外商源源不断地“北上”。

  “连云港的港口去年完成了50万标箱,今年将达到100万标箱,吞吐量可望突破6000万吨。以港口为拉动,临港产业区正在重新规划建设,到2008年,连云港将成为服务整个苏北地区的亿吨大港。”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对未来充满信心。

  苏北,这古老而富有文化的平原,正成为一方充满机会和希望的热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