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全面恢复供水记者全程直击恢复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23 黑龙江日报

  27日11时30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哈供排水集团制水四厂率先在哈市部分区域提供红色预警信号的非饮用水,供水量为7.7万吨;18时整,制水公司绍和水厂也开始向市区提供非饮用水,供水量达30万吨;截至23时,取自松花江的江水经过水厂层层处理后,可实现向市区供应60万吨的能力;再加上制水五厂、六厂的深井水3万吨,哈市供水能力恢复90%。这标志着发生了吉化爆炸污水团导致的哈尔滨停水四天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之后,哈尔滨逐步实现了向全市居民供水。

  恢复供水举国瞩目

  23日23时,哈尔滨全市停水。为了实现政府践行4天后供水的承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举全省之力,甚至动员了国内其他省市的资源和技术,靠前指挥,分秒必争,尽早实现恢复向市政供水的目标。

  为了恢复供水,在监测点、取水厂、净水厂,处处可以看到各级负责人繁忙的身影;为了恢复供水,环境专家、水处理专家齐聚哈尔滨;为了恢复供水,数千名武警官兵、空军飞行学院学员、驻哈部队将制水厂当做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战场,有的退役官兵竟然推迟了离开军营的时间,在离开部队的最后一刻,还在第二故乡做贡献……

  为了恢复供水,唐山的活性炭运来了,阿城继电器厂免费承担了相关设备的研制和安装,宁夏发来了活性炭专列……

  用活性炭反复推敲

  全市大停水的那一刻起,如何依靠科学可靠的环境监测数据、专家试验后最具权威的科学方法、确保出厂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确保恢复供水时的设备安全运行等具体问题,就成了省、市政府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

  自哈市大停水以来,22日22时至23日2时30分,根据哈尔滨市政府紧急恢复市政供水要求,紧急召集12位国家级水质专家和哈尔滨供排水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合力攻关,专题研究恢复供水问题。

  与会人员在省、市环保局最新提供的松花江水污染原始监测数据的有关数据基础上,分析后认为,间歇式供水较为合理,有利于降低滤池滤速,减少沉淀池水量负荷,取水口投加粉末活性炭和净水厂投放颗粒活性炭的双重方式,以其达到去除硝基苯污染物的最佳效果,确保出厂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24日,建设部专家组和哈市领导又连夜召开会议,经进一步探讨论证,完善了哈市恢复居民饮用水实施方案,在原水厂四方台、朱顺屯取水口前投加粉末活性炭。24日20时,建设部专家组的排污试验取得进展。

  专家确定方案后,专家当即绘制设备图纸,哈锅连夜赶制,25日一大早就运抵二水源施工现场安装并调试成功。根据建设部专家组意见,省政府督察组协调省环保局将松花江水质指标每小时报送建设部专家组一次。

  水质监测马不停蹄

  从21日起,供排水集团水质中心就开始对深井水水厂增加水质常规检测和全分析的项目、频率,保证市民饮用水安全。对深井水厂提供技术、设备支持,保证水厂24小时检测。

  对深井水厂出厂的水样留存,对污染前后进行跟踪比对。对有污染的源水底泥(松花江水),进行封存,并拿出解决方案,保证不会对其他地域产生二次污染。对水源地、一水厂、二水厂、原水水质每4小时采样监测,并做投加活性炭混凝实验对比分析,为哈尔滨市政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选择最佳效果组,确定粉状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术对于城市供水中水源水最大允许剂量,即出厂水中苯和硝基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原水中含量的限度。

  同时,探索氯化消毒后对水中残留硝基苯的影响,分析是否存在氯化消毒的附产物,如高毒性的硝基氯苯等。选定最佳组合,送交哈市环保监测中心、哈市疾控中心测试,进行效果认证,经专家论证通过报市政府批准后进行组织实施。

  人民子弟兵担重担

  供水实施方案有了,水处理专家的论证方案也确实科学可行,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哈尔滨供排水集团一边停水不停工地加大对供水管线和设备的保暖、检修、改造等工作,一边在政府的统一决策和组织下,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了滤池滤料清理和缺口活性炭的货源组织、投放上。

  因水厂滤池改造时间紧迫,劳动强度极大,人民子弟兵保证了水厂滤池改造在预定时间25日3时前完成。据了解,绍和水厂清除砂料2000吨,投放活性炭300吨。制水三厂清除无烟煤700吨,投放活性炭800吨。两厂参战官兵达3200人次。

  同时,25日13时08分,在唐山交警的一路护送下,157吨活性炭运抵哈尔滨,随后的143吨活性炭于当晚运抵哈尔滨。26日8时35分,比正常货物运输提前15个小时来自宁夏的活性炭专列运抵哈尔滨。

  自来水刚来不能喝

  从26日16时到27日22时许,制水三厂93系统完成了净水车间卫生清理、设备调试等工作。从26日14时到27日11时,制水四厂完成送水试验,并做好了向市区供水的倒计时准备工作。18时,哈供排水集团接到哈尔滨市政府指令,打开阀门,开始向市区供水。供排水集团水质中心也开始每30分钟一次的水质检测工作,卫生防疫部门也提前介入,对遍布城区的233个末梢水质进行监测,时刻发布红、黄、绿用水预警机制,等到发布绿色用水信号时,广大市民才可放心饮用。

  与此同时,供排水集团提醒广大市民:现在提供的水,是不能喝的非饮用水。原因是管网存水四天,多有积垢,可以用于冲洗厕所。此外,有的居民家可能不能马上接到自来水,是因为哈尔滨市区内配水管网1000多公里,处在水网上游的会率先接到自来水,在供水末梢位置的来水时间要延后。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