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BS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47 新浪网
CBS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新浪聊天实录

Peter Herford教授做客新浪聊世界著名新闻节目“60分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BS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新浪聊天实录

Peter Herford教授称喜欢新浪的“大眼睛”


CBS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新浪聊天实录

Peter Herford教授与新浪网副总编陈国柱(右一)、新闻中心总监梁春元(右二)见面


CBS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新浪聊天实录

聊天现场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1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新闻副总裁、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及香港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客座教授Peter Herford做客新浪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要跟您谈的是电视新闻。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资深的美国电视人Peter Herford,他是一个勇敢的战地记者,他上过越南战场,他当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副总裁,同时也是新闻杂志“60分钟”的前制片人。他是一个新闻学者,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广播电视新闻主任,现在各大新闻广播电视课程都是他亲手设置的。Peter Herford您好,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一声招呼。

  Peter Herford:我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感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现在我也有一点感冒,从武汉患上感冒。

  主持人:您有着三十年的从业经验,请问当初什么原因使您走上这条道路的?

  Peter Herford:像很多我的同行一样,这是一个意外,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我毕业的时候不知道应该干什么,在大学毕业后。我的研究生学的是国际关系,一般来说国际关系的毕业生应该是给政府做事,但是我不想给政府做事,所以我不知道干什么。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您曾经是上过越南战场的一名战地记者,您深入过战争的最前线采访,当时您有没有害怕过或者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

  Peter Herford:我当时在担任CBS越南部门主任,所以我在战场上比我的很多同事呆的时间都久。只要你在战场上就会遇到危险,但是你在那样的状况下,你没有别的选择,你就只有去面对。

  网友:在战场采访的时候,您遇到过危险吗?

  Peter Herford:越南战场给我最大的印象,还不是危险,而是战场对媒体的开放程度,不管哪个国家媒体都可以去采访报道越南战场。当时很多人看了美国媒体在电视上对越南战争报道产生反感,最后导致越南战争的结束,当时的状况很像现在的

伊拉克战争的现状一样。很多美国军方和官方人物都批评美国媒体,是这些报道使政府失去了民众对越南战争的支持。

  网友:在对伊拉克战争中有人认为美国的许多媒体失去了它的公正性,而站在了政府的立场上,对这种观点您有什么看法?

  Peter Herford:这种批评是对的,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开始的时候,美国媒体在接受布什政府关于伊拉克战争的一些信息的时候,并没有用一种特别严肃、客观的立场去对待这些信息。

  主持人:如果您从战场报道回来,别人都说您真是太勇敢了,而不是关注您报道的新闻的具体的内容,您会不会觉得失败。换句话说,您更愿意别人夸您是勇敢,还是夸您更有洞察力?

  Peter Herford:我并不认为我当时是勇敢的,我想到的是和战场上所有的其他人一样,我在这个位置就做这个事情。我认为真正的勇敢,你自己身处险境帮助别人,那才是真正的勇敢。

  我认为作为记者最大的挑战,必须不断的提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必须是对你获得的信息提出质疑,不相信你所得到的信息。记者自己认为自己是经常骚扰别人,烦别人,因为他们总是有问题去问别人。我之所以要这样做,之所以要不断的提问题,就是为了得到一个最终真实的答案,而且同时让读者知道这个事件的真相。

  记者中甚至还有这样一句俗话,即使是你的母亲说她爱你,你都要仔细核实这句话是不是正确的。

  主持人:谢谢你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刚才提到您是“60分钟”这档节目的前制片人,这是一档非常成功的新闻节目,它怎么成功?我想用两个数据来说明一下,它曾经75次获得艾美奖,它每年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创收20亿美元,而在1968年,也就是“60分钟”问世之前,美国的新闻节目非常枯燥,也是不赚钱的节目,请问一下“60分钟”是怎么扭转这种糟糕的局面?

  Peter Herford:非常令人吃惊的,因为在1968年之前做美国电视新闻节目,一般人不认为这个是会赚钱的。他们认为只有那种娱乐节目才能赚钱,新闻节目只是一种公众服务的内容。当时很令人吃惊的是,“60分钟”是在每周日晚上七点钟播出,这个时段的观众群越来越多。随着观众群的增多,广告商也开始关注,就在这样的环境下“60分钟”在商业上创造了很大的利润。

  “60分钟”它在商业上太成功了,在三年的时间内,整个CBS有一半的收入都是来自于这一个节目。在那之后很不幸的改变人们对新闻报道的观念,在这之后人们都认为像“60分钟”这样的必须赚钱,所以这就导致节目以受欢迎度为导向。

  主持人:这三十多年来做这档节目您遇到过什么压力没有?您是怎么把它克服的?

  Peter Herford:我认为我所感受到的压力,不是任何政治上或者经济上的压力,而是调查节目本身或者节目对象的压力,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对象不是做什么好事情,几乎你每次调查他的时候他都是说没有做,他的主要压力是来自于那里。

  “60分钟”这个节目最重要的是要准确、客观、真实,虽然这个节目时间只有60分钟,但整个制作过程一般是有6个星期,而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调查。尽管那样,我们也会出错误,不会永远都是正确的。

  主持人:我提前了解到“60分钟”在1968年报道德国

奥迪汽车公司的时候曾经出现过一个错误,它指出奥迪汽车公司存在隐患,使奥迪汽车在美国从73000辆狂跌到27000辆,后来是怎么扭转这个局面的?

  Peter Herford:我并不想这样说,我们没有完全收拾这个残局,报道奥迪车这个事件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第一个,因为之前很多媒体都报道过。

  当时很不同的就是虽然杂志和报纸都报道过这个事情,但是“60分钟”它的观众群是美国国内五千万的电视观众,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报道一发出之后,奥迪车的销量就马上下降了。在那之后的两年,“60分钟”又做了一篇报道,大致的意思之前的那个报道是错误的,但是已经过了两年了,这个错误已经造成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