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信华城市广场”命名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51 法制早报

  □王维庄黄辉李青

  日前,位于江西省九江市闹市区大中路上的“信华城市广场”正式对市民开放。开放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市民 和游客到这里购物休闲。“信华城市广场”的前身是西园,西园开发前是九江市城区最古老最大规模的居民区,里面有灌婴筑 堤时留下的浪井等古迹。

  然而,许多市民在感叹九江市政府部门大手笔搞城建的同时,也纷纷对该广场以开发商“信华集团”的名字命名提出 质疑:作为九江市著名的历史文化景区,以企业的名字命名是否合适?这样的名字,如何能体现出九江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同时,在中国九江网“我为九江献一策”论坛上,关于“信华城市广场”命名的帖子也不断出现,而且是一致的反对 声音。

  一位网名“浔阳”的网友说,“西园片区被信华集团开发,命名为‘信华城市广场’。的确,他企业的名气大了,但 是破坏了九江的历史文化气息,对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不利。建议更名为‘西园城市广场’或者‘浪井城市广场’,否则,再过 些年,又有谁知道西园呢?”

  一位网名“关注”的网友说:“信华集团在开发西园的过程中非议之声不绝于耳,至今西园许多的被拆迁户仍然上访 不断,如果以信华之名取代西园,老百姓不仅在心理上难以接受,而且对社会的稳定也是不利的”。

  那么,对于九江市民广为反对的“信华城市广场”的命名,作为开发商是如何看待市民的意见的呢?11月2日,记 者就此采访了九江信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吴汇孙。

  对于记者的询问,吴汇孙没有做更多的解答,只是告诉记者,“信华城市广场”是九江市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在前 面加上了“信华”二字,只是表示这个城市广场是由信华集团开发的,广场还是九江人的广场。吴汇孙同时强调,广场的命名 ,是经过九江市地名办备案的,并不是随意擅自命名的。

  “信华城市广场”的命名是否经过备案就可以了?记者就此咨询了九江市地名办主任袁青松。袁青松告诉记者,如果 是一个封闭式的生活小区,以开发商的名字来命名倒还说得过去,但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大型公共场所,这样命名确实是让人感 到有些不太合适。

  袁青松同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九江市政府于去年7月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区建筑物道路名称管理的规定》,规定自即 日起,新建的街、路、巷等名称必须向市地名办申报,经审核同意后发给地名使用通知书。但据调查,“信华城市广场”这个 名字仅仅是在地名办备了案,并没有获得地名使用通知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