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县市长选举刀光剑影 蓝绿各遣战神操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04 新华网

  这场选战,表面是扁马二人的对决,背后则是两大军师的暗斗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烨报道离12月3日的台湾县市长选举投票日仅剩10天,蓝绿两大阵营短兵相接。阿扁的“人民做主”卡车在全台湾奔驰,马英九同样也马不停蹄地四处助选。表面上,这场“百里侯”的选战是扁马二人继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后的再次对决,可他们背后,却折射出邱义仁和关中这两个幕后操盘手的刀光剑影。

  战绩

  在台湾政坛被称为“关老爷子”的国民党战将关中,是国民党内少数曾历练中央与地方党部、“行政院”“立法院”“考试院”及学界的政治人物,还曾经执掌党内大小选举的兵符,在党内被视为“第一战将”。

  关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战绩”,就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担任台北市党部主委的他提名参选的7人,全数选上“立委”,创造了“7UP”的

神话

  认真算起来,马英九算是关中的子侄辈,因为关中于1970年担任台北市党部主委时,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还是关中的副主委,双方有着一定的交情。因此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及国民党主席过程中,幕后有著不少关中操盘的痕迹。

  当选国民党主席后,马英九遂高规格邀请关中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擅长组织战与文宣战的关中,身负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的国民党辅选大任,可谓“实权在握”。

  此次与关中对垒的民进党“新潮流系”掌门邱义仁,则被称为陈水扁第一军师,更是陈水扁2000年、2004年“总统”选举最重要的操盘手。55岁的邱义仁现任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最大特点就是精于谋略、善于协调,是民进党内极少数具战略思考能力的人。

  2000年“大选”期间,陈水扁的选情并不被看好。邱义仁成功利用连、宋分裂,将陈水扁送上“总统”宝座。2004年“大选”,连宋合一片大好,民进党方寸大乱。又是邱义仁一席“割喉割到断”的谈话,稳住民进党的阵脚。“三·一九”枪击案后,也是邱义仁在第一时间举行记者会,宣布启动国安机制,引起全世界关注。当时他在记者会上面露出的一丝笑容,至今仍耐人寻味。

  出山

  马英九重启了关中的政治生命,而关中的党务专才,刚好可以弥补马英九党务经验的不足。国民党人士透露,关中擅于“组织”,也特别熟悉地方派系,党内的一些初选恩怨都能因此化解。过去马英九每战必须仰赖自己的形象而非国民党。如今马英九与关中的结合,标志着国民党将同时强调包装与组织策略。

  这次县市长选举,由于马英九必须保持着“阳光”形象,所以在与一些地方派系的互动上,有着“不宜”大张旗鼓接触的忌讳。于是,曾主管国民党组织工作的关中,开始扮演起马英九“分身”的角色。由于担心引人注目,关中往往非常低调,甚至不愿意和媒体互动。他通常悄然下乡,默默协调而不愿被人发现动向,如同鸭子滑水般为马英九摆平地方派系的恩恩怨怨。

  关中还接下了马英九给他的最难啃的一块骨头——负责在民进党的大本营中南部攻城掠地。刚接下任务,关中便夜宴被誉为“南霸天”的王金平。当时王金平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败北,与马英九间难免尴尬,正是关中的这杯酒给了王金平一个台阶,让其答应“尽一个党员的责任,为国民党助选”。

  一边是“杯酒解心结”,另一边则是“危急出枭雄”。正当民进党选情因弊案节节败退、混乱不堪之际,素有“新潮流战神”之称的邱义仁亲自出马。

  本来县市长选举是“地方选举”,与所谓“国家定位”等的关系不大,是无须邱义仁亲自操盘的。何况,现任“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正为最后润饰阿扁的“国家安全报告”忙得不亦乐乎,再加上“总统”选后陈水扁与“新潮流系”有恩怨关系,邱义仁并未介入这场选战。但在连陈水扁也开着“卡车”亲自下乡辅选的危急情势之下,邱义仁就不顾自己的主业繁重,也不顾跳过苏贞昌、谢长廷可能会有违民进党内的政治伦理,开始操盘这场选战。

  与每次操盘一样,邱义仁不介入选举杂务,只是静静地在纷乱中厘清方向。如同指引方向的指南针一般的他一出手,民进党选情果然触底反弹。

  交手

  从上周开始,擅打割喉战的邱义仁每天上午召开辅选会议,率领选情低迷的民进党绝地反攻,以毒攻毒,锁定多个国民党县市长候选人,由“立法院”党团、党中央召开记者会,主打对手涉及弊案、人格道德操守瑕疵。

  采用“乌贼战术”的邱义仁并非胡乱“抹黑”,而是再次发挥其政治计算精准的特长。邱义仁很清楚,台北县有占全台湾六分之一的人口,又与台北市组成“大台北地区”,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守住台北县对维系民进党的斗志至关重要;台中县市则是位于“南绿北蓝”政治态势的“桥头堡”,其选民支持蓝营偏多,拿下不仅可以瓦解蓝营人心,还可使“南绿北蓝”的分界线再向北移,为“全盘绿化”台湾一战定音。

  因此,邱就挑选了台北县、台中县市这几个最具指标意义的地方来“打弊案”,并利用其掌握情治系统的有利条件,搜集以上几个县市国民党候选人的“弊案”资料,并挑选在选前半个月释出,使“打弊案”战术发挥最大效果。民调显示,这几个原先国民党民意支持度遥遥领先的县市,民进党已急起直追,拉近了距离。

  民进党在后头猛追,国民党也在前面全力冲刺。

  以关中为首的国民党操盘团队,在选前的最后10天,开始在这些选情胶着的县市打“主席牌”——让马英九多走几趟,利用马主席的超高人气带动选情。各种民调数据一再证实,马英九的辅选效应居高不下,而且蓝绿通吃。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廖风德分析说,民进党目前的策略是固基本盘,避免全面性大崩盘;国民党基本盘虽没问题,但要全力争取高达50%的中间选民,尽可能避免投票率超低、回归基本盘对决的情况发生。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