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境外遇险 找谁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10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赵矗

  近一阶段,国人在国外的各种遭遇:非自然死亡、意外伤害等事件频频发生,枪杀、绑架、爆炸等触目惊心的名词更 多的和出国联系在一起。

  2005年11月9日约旦当地时间晚9时,约旦首都安曼3家豪华酒店发生爆炸。爆炸造成
正在约旦访问的我国防 大学学员代表团3人身亡,1人受伤。

  2004年5月3日,巴基斯坦西部港口城市瓜达尔港爆炸,爆炸造成3名中国人死亡,9名中国人受伤。

  2004年6月10日,20多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手持冲锋枪闯进阿富汗昆都士公路项目工地,向睡梦中的中方 人员疯狂扫射,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重伤……

  在外华人如何保障自己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成为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话题。

  遇害者是否可以根据国际法获得赔偿呢?北京融商律师事务所负责国际部分的律师白洁说,遇难的中国人是无法通过 国际法获得国家赔偿的,因为国际法中规定除了战争赔偿,只有国家行为造成的他国公民人身伤害的,才能申请国家赔偿。本 案属于恐怖袭击,非国家行为范畴,所以受害人家属是无法从约旦政府获得赔偿的,除非约旦政府有其他的人道主义赔偿。

  谈到在外华人如何更好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白律师解释道,除了一部分外派长驻专家由于和所驻国有意外赔付协议 外,其他各类外出人员最好的办法就是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类保险。

  那么,在外华人购买此类保险的情况如何呢?11月21日,记者在网上找到了几个在国外工作、

留学的朋友,向他 们了解购买此类保险的情况。大多数人均承认没有买过类似的保险。

  因公外出商务考察的团队情况又如何呢?一位中介公司的田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欧洲国家在签证时要求出具此类保险 的证明,所以去欧洲的团都必须办理。而去往其他国家的团则很少有人办理。可以说,国人对于境外可能发生的意外,保险意 识还是非常薄弱的。

  其实,此类业务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很多年,保险业资深人士梁先生说:“短期的人身意外险,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 有,只不过险种名称不同。有特别针对境外发生意外的,也有虽然不是针对境外发生的,但是在境外如果发生了意外也可以理 赔的。尤其是组团出去的,办理团险应该是非常经济划算的办法。但是据我所知和中国每年出国的人数相比,购买这种保险的 人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万幸的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遇难的国人在出国之前都买了境外人身意外伤害类保险,并很快获得了赔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