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春节包机协商内情 背后的政治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17 国际在线

  两岸包机协商已经第三年,政治问题少碰、商业利益多谈,是协商的基本调子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8日,两岸春节包机事宜在经过3次协商之后,终于敲定。大陆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同步发布“2006年春节包机方案”,并表示将继续商谈客运和货运包机的直航事宜。此间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春节包机协议的达成将为接下来的包机常态化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惠及更多台人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此次春节包机将从2006年的1月20日开始到2月13日结束,一共将历时25天。

  大陆方面,除了去年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外,今年又新增加了厦门高崎机场作为航点,台湾方面则继续保持了台北和高雄两地作为通航地。双方可各自指定最多6家业者飞航,各飞航36班次、往返72架次。21日,台湾“交通部民航局”已经召集6家航空公司的代表,进行协商,并将在25日推出最后的时间表。

  除了增加航点外,此次包机最大的变化在于乘客范围的扩大。去年春节包机只允许台商及其家属乘坐,而今年这个范围则扩大到所有持双方有效出入境证件的“台湾地区居民”,也就是说,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和赴大陆观光的游客都在此列,甚至包括台商的大陆配偶。

  这一决定虽然引起了台湾泛绿阵营内部一些人的不满,认为包机范围的扩大不仅使得台湾的自主权下降,而且对那些需要去港澳转机赴大陆的普通台湾人很不公平。但是,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仍然为这一决定感到鼓舞。

  去年春节包机被拒载的台湾学生林飞云对记者说:“‘政府’方面吸取去年的教训,做出的扩大乘客范围的决定很令人高兴,但希望明年开始包机能更为常态化,使我们的交通往来更为方便。”

  台湾旅游业者也纷纷开始策划大陆游。他们指出,乘坐直航班机到大陆旅游,价格至少便宜一半,今年到大陆过农历春节,可能会成为台湾最时兴的旅游项目。

  遗憾仍在,谈判继续

  本次包机谈判的最终结果虽然比去年又进了一步,但是仍然留下了不少的遗憾。在两岸直航方面,本次谈判仍然未突破去年的界限,虽然不用经停港澳,但是仍然需要从港澳上空飞过,致使真正的直航还无法实现,同时增加了旅客飞行的时间和成本。

  据指出,在双方的最后一次协商过程中,台湾方面提出增加琉球和韩国作为可以飞越的情报区,但大陆坚持不同意。而据一位参与两岸协商的人士透露,大陆方面在协商中也提出了借春节包机之机,可以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但被台湾方面婉拒。台湾方面的意见是:春节包机与观光绑在一起,涉及层面太广,一时间无法解决,希望在大陆开放来台观光之后,再行协商客运包机问题,在这一点上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共识。

  其实,本次春节包机的谈判是和客货运包机常态化的谈判捆绑进行的。台湾方面派出的谈判小组包括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和公会总干事、复兴航空副总经理徐宜中,实际主谈代表则是“交通部航政司长”林志明。而大陆方面则由民航总局台港澳办主任浦照洲领军,成员有空中管理局处长高毅、台港澳办助理丁明,以及运输司航班审批员高可佳等。

  一位与会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透露,双方在11月12日的澳门协商中决定,抛开未能取得一致意见的常态化包机问题,转而先公布春节包机部分的协议。双方也一致同意在达成下一步协议之前,先暂缓公布此次谈判的细节。

  很多人相信,春节包机在双方的谈判中事实上早有共识。《联合报》分析说,对照台“交通部长”林陵三在11月3日公开表示,春节包机可望12月初开放订位,并透露搭载对象可能扩及台生和赴大陆观光民众来看,当时相关单位就已对明年春节包机“胸有成竹”,只是在选择释放利多的时间点。

  包机背后的政治企图

  林陵三的近期表态中,还有一句“燕子已经飞进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人们对两岸下一步的包机直航常态化心存期望,认为这句话同样有所指。

  一位国民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宣布春节包机的规划,比去年整整早了8周。鉴于民进党方面由于受高捷案重挫,选情和民意节节下降,致使一向攻击国民党打“大陆牌”的泛绿也只能拾起手中的政治资源,打“包机牌”,实质上也是在打“大陆牌”,企图通过春节包机来提高自己在大陆台商和其他一些受益者中间的人气,同时也缓解了美国方面要求两岸谈判的压力。

  该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在陈云林来台问题上的反对姿态和对春节包机的相对热衷都是在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造势。作为一个偏向“台独”的政党,民进党在与大陆的谈判中不可能走得太远,因此虽然林陵三已有“燕子飞进来了”的表态,但是在选举结束之前,包机常态化、节日化和周末化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进展。但是该分析人士也指出,不排除民进党在选情危急之时,通过与大陆关系的进展来图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