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敦煌铁路将于下月18日开通 沿途车站已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43 新华网

  11月24日,记者从敦煌相关部门获悉,随着敦煌铁路的即将竣工,第一列火车将于12月18日开进敦煌车站。这标志着敦煌铁路开通已进入倒计时,“飞天故乡”不通火车将成为历史。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敦煌市铁路建设的有关部门及普通市民和游客,并深入敦煌铁路建设现场,深刻感受到了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建设者们苦战严寒的感人情景。

  近300名“铁军”昼夜奋战

  24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敦煌铁路建设工地,在敦煌火车站建设现场看到,正在修建的信号楼、变电站等附属设施,其楼体用塑料薄膜覆盖起来,不少人在楼体内忙碌。站前广场的工地上,天然气公司的工人正在焊接管线。近日的一场小雪,把三危山下施工地带的戈壁滩装点如画,但刺骨的西风仍然寒冷无比。在敦煌铁路157公里处,记者目睹了数百名架桥铺轨者的劳动情景。现场,架桥铺轨队的陈队长向记者介绍称,他们队近300人,每天实行两班倒,昼夜不停地架桥铺轨。他说,现在离敦煌车站站区还有不到6公里的路程,由于目前这个路段的桥比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铺轨进度。预计在11月底,敦煌铁路就可全线铺通。

  沿途车站已基本建成

  敦煌铁路建设办公室的高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敦煌铁路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路基桥涵和线下工程(除敦煌站场外)已全部完成。沿途的柳沟车站、小宛车站、瓜州车站、甜水井车站建设已完工,现正进行站房内的设备安装。敦煌车站的附属工程,如信号楼、锅炉房等正在建设,电缆、光缆已铺设完毕,电力线已全部贯通。

  众人关注敦煌铁路建设

  敦煌铁路的建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采访当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不少远乡的敦煌农民从几十里外的家中赶到现场看铺轨的场面。还有更多的游客也关心着敦煌铁路的建设。

  一位北京的游客说,敦煌铁路的开通将会极大地缓解敦煌交通不便的现状,方便游人的进出,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敦煌旅游。在敦煌某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说,敦煌铁路的建成将会给敦煌带来更多的机遇,不但刺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增加就业的机会,还能给敦煌人打开走向外界的方便之门。(甘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