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江西省委会建言:网络教育应尽快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05 人民政协报

  现状:

  网络世界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青少年益智广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正确引导和有效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据民进江西省委会开展调查显示,在上网的青少年学生中,大多数认为上网最重要的功能是“聊天”,其次是“交友”、“玩游戏”,只有20%能正确利用互联网查询资料、进行学习。

  问题:

  网络已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坎”,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民进江西省委会认为,青少年学生是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的人群,但由于生理、心理的不成熟和非稳定性,自制力较弱,对新生事物的优劣本质缺乏足够的识辨能力,容易被一些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的东西所迷惑,并在网络世界中枉耗时间,浪费精力,荒废学业,形成心理错位和行动失调,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建议:

  网络本身不是洪水猛兽,关键是如何引导、教会孩子以健康理智的心态面对网络,使网络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要精神,民进江西省委会建议:

  教育部门应主动占领网络教育新阵地,把网络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纳入学校德育体系,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教育、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渠道。计算机课应当从以技术层面教学为主(即教学生上机操作),转向引导学生科学、文明上网为主;要大力提倡“研究性学习”,课堂教学设计可采用任务驱动,合作学习等多种的教学方式,探索采用网络资源型学习模式,让学生在信息技术课的学习中感到常学常新。例如开展键盘操作、幻灯片制作、电脑绘画、网页设计等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等;将德育引入信息技术课程,与信息部门合作研发网络德育软件,创建校园德育网站和班级德育网页,开设心理咨询、德育论坛、法制天地等专栏,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邀请专家学者与学生进行平行交流和心灵沟通,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及时做好网络心理疏导;组织和培训网络教育队伍,增强教师的网络教育能力;学校应当充分发挥校园电子阅览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室的阵地作用,向学生免费开放,引导学生登陆绿色网站获取知识信息;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取得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加强对社会网吧的监管,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来源:《人民政协报》赵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