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者:造势对“三合一”选举不会产生关键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27日,台湾年底“三合一”选举的超级星期天,蓝绿两大阵营都举行了大规模游行造势活动。台湾东吴大学的盛治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造势本身对选举不会产生关键性影响,目前选情国民党方面还比较占优势。

  盛治仁教授认为,在台湾,选举前的周末一定要做一个大型的造势活动营造气势,
主要是在选前凝聚传统支持者的士气,虽然两边也都动员了相当的人数,但这种造势活动本身对于选情不会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谈到整个选情,盛教授认为,目前来看还是

国民党方面比较占优势。邱义仁操盘以后民进党有一点转守为攻,开始攻击国民党的很多问题,也可能后续会有针对拉法叶案的一些追踪。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在媒体上的气势不象以前一样是完全被打的,不过这是不是能够转化成选票还有待观察。

  盛治仁教授指出,这次选举最大的关键在于民进党传统的支持者里面大概会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的选民对民进党的表现感到失望决定不去投票,如果说纯粹只靠负面的选举是不容易把这些选民找回来的。

  台湾年底的这次“三合一”选举负面文宣满天飞。盛治仁教授认为,这是因为还没有选举之前就意外爆发了泰劳弊案以及高雄捷运相关的问题,在台湾的媒体已经讨论有三个多月了,所以选举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一路都在讨论民进党涉及弊案的问题。等到选举开始了以后民进党也一路是被这个议题打,等到他们后来决定反击的时候也是采取揭发对方弊案的手法,这几个原因就造成说这场选战从头到尾几乎完全笼罩在一个负面竞选的状况,几乎都没有谈到相关的政见和政策的问题。大概是这几年来从头到尾都打负面选战的一次选举。

  盛治仁教授指出,这场选举最后的观察点还是要看投票率的问题,民进党这边如果没有办法把选民的热情动员出来进行投票,就会造成他们选情上的比较大的问题。国民党这边动员的状况应该是相对稳定,会投跟不会投的人已经决定了。所以,民进党现在是想尽办法用各种议题来激发支持者的士气,希望选情再热一点。(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