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熟人见面先问:“你家来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6 新民晚报

  

熟人见面先问:“你家来水了吗?”

  根据黑龙江省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从11月26日20时起,松花江哈尔滨四方台水源地水质已持续达到国家标准。哈尔滨市政供水厂从昨日18时开始陆续恢复生产运行,实行供水。

  昨日18时,黑龙省省长张左己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在75岁的市民庞玉成家里,喝下了松花江恢复供水后的第一口水,实现了他在恢复供水后喝“第一口安全水”的承诺。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为人民安全负责,及时处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应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本报记者也在哈尔滨市亲身感受了断水4天后又见清流的欣喜与欢乐。

  今天清晨6时,哈尔滨松花江旁防洪纪念塔下,几个刚刚下了晚班的出租车司机互相打着招呼。和以往的寒暄不同的是,今天他们见面问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你家来水了吗?”

  经过4天的漫长等待,哈尔滨市民终于等来了恢复供应的自来水。昨晚18时,哈尔滨市政供水水厂开始陆续恢复生产运行并实行供水,这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了5个小时。据了解,截至昨晚21时30分,最先恢复供水的道里区大部分区域的自来水已经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哈尔滨市城区的供水将会逐步恢复正常。

  最想做的事洗澡

  家住南岗区的齐晓欢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已经开始恢复供水的消息的,他随即拧开了自家的水龙头——还是没水。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水管里传来了呼噜噜的声音,几分钟后,浑浊并呈橙红色的水从龙头里喷涌而出。

  “浑水大概流了十多分钟——可能我是第一个开水龙头的,就像整个管道的铁锈全冲到我这里来了一样。”齐晓欢向记者展示了用脸盆接下来的“第一道水”:虽然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水质仍显得有些浑浊,盆底沉淀了不少红色的颗粒。这时他又拧开了龙头,流出的水已经很清澈,与平时没有什么分别了。

  “停了4天水,今天我得好好洗个澡!”齐晓欢笑着说道。和齐晓欢有相同想法的人决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和他住在同一幢楼的其他11户居民,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洗澡!

  昨晚22时,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央大街的某一洗浴中心。原先贴在门口的停业告示已经被撕去,门前的空地上停着不少车。洗浴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晚上20时开始营业的,以往到了这个时间,已经没什么客人来了,可是今天,生意确实好得出奇。

  最大的收获节约

  和齐晓欢住同一个单元的王晟平时是个大手大脚的人,他家的水、电、煤气费每个月都是全楼“冠军”。他说:“那时候也不觉得有什么,反正怎么高兴怎么用呗。”

  但这次停水,让王晟“高兴”不起来了。虽然政府事先通知,他也存了不少水,但平时“潇洒”惯了的他在这几天里着实遭了罪。

  “水就那么多,怎么用得计划好。可有时候一不留神就把水给倒了。”头两天,王晟常常是洗完了脸,想也没想,一脸盆水就“哗”的一声进了下水道。眼看着存水出现危机,王晟这才将心思放在了节约上。

  “节约的法子太多、太简单了,其实有时候就是缺那么一点心思。”来水后,王晟的这番话颇有点过来人的味道。

  4天的停水教会了哈尔滨人节约用水。在市政府恢复供水的公告上也特意加上了“希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注意节约用水”的语句。停水是个考验,但如果从中学到了一些有益的东西,何尝又不是一种收获呢?

  最深的感触坚强

  韩大妈最近忙得团团转,这么多天来,身为居委会干部的她,先是向居民们解释哈尔滨不可能发生地震,随后又开始通知居民停水消息,接着组织居民前往供水站领取饮用水,现在来水了,她还要一户一户通知刚开始的自来水不能饮用,要等政府通知。昨晚8时,记者见到韩大妈的时候,她正好在给最后一栋楼的居民发布通知。

  “这几天实在事太多!”韩大妈对记者表示,“不过就算再多事,只要我们不怕事就行了。”

  十多天来,哈尔滨市民的心理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先是地震的谣言四起,紧接着又是长达4天的停水,让人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但哈尔滨市民选择了坚强面对,最终渡过难关。

  昨晚11时,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内,电台不断重复播报这样一句话:“面对考验,有一种信念,叫做坚强。”窗外,哈尔滨正渐渐入睡。

  特派见习记者吕剑波

  (本报哈尔滨今日电)

  昨天20时25分,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的邹老师在家里接到了第一盆水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