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厂商玩弄“概念” 顾客腰包“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7 新民晚报

  空调送出聪明风?

  市民老白夫妇反映:儿子为尽孝心,拿出几千元让我俩重新装台空调。可我们去家电商店一看,如今的空调,各种新概念五花八门:以空调上的过滤网名称为例,就有茶之精复合型、苹果茶素抗菌型、负离子除臭型、纳米级光触媒型等,而空调风也有双新风、三维风、生态风、至尊风,甚至还有聪明风。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真让我们老人无所适从

  “概念”让人犯迷糊

  “纳米宇航绝热材料、钛光杀菌解毒、立体保鲜……”在古北路某家电大卖场2楼,记者刚走近一台冰箱,销售员立刻上前热情推荐。见记者对钛光、纳米等概念非常茫然,促销员解释说,钛光杀菌解毒是当今最新的高科技,经过钛光消毒的食物不仅能锁住营养,更可有效杀死食物中的细菌,还能分解蔬菜中的残留农药。当记者问究竟什么是钛光,为啥钛光能杀菌时,促销员含糊回答,钛光就在冰箱内,肉眼看不到,但绝对可以消毒杀菌,效果比臭氧杀菌更好。如此解释,让人一头雾水。

  而“概念家电”的价格却一点不含糊地比同类高出一截:就以某款1.5匹“鼎级节能”空调为例,售价近5000元,而该款普通型才不到2700元。销售员表示,该空调如每天使用6到8小时,一年即可省2000元钱电费,还是合算的。可消费者马先生认为,普通老百姓家庭,谁能一年365天,天天都开6小时空调呢?

  商品宣传要规范

  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企业之所以玩弄玄虚,大打“概念”牌,其实还是价格战的延续。为了兜售产品,厂商联合炮制各类新名词、新概念,把消费者搞得云里雾里糊涂上钩。这种名不符实的“概念”促销,扰乱了市场。专家认为,不管采用什么技术,都应有能承担法律责任的科学权威检测机构的客观认定和评价,而效果也应有翔实的数据和科学的说明,不能自说自话,用“概念”蒙人。

  不要跟着“概念”走

  家电企业渴望用新技术改造产品,值得称道。但也有一些企业急功近利,热衷于炒作“概念”,片面夸大甚至凭空虚构“概念”的做法,不仅妨碍消费者正确选购、科学使用产品,更会危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市场上各种让人晕头转向的“概念”,消费者也要保持头脑清醒,理性消费,千万不要盲目跟着“概念”走。解放日报(张家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