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所畏惧任仲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7 新民晚报

  【旗帜鲜明地抨击“两个凡是”】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要文章,正式揭开思想大论战的帷幕。就在此文发表第三天,任仲夷着手撰写一篇深刻论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批判“两个凡是”的文章。此文6月写出初稿,8月定稿,题为《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刊登在辽宁省委《理论与实践》1978年第8、第9期合刊上。该文系统地提
出防止“两个凡是”的“三个不要”:(一)不要迷信“特殊身份”;(二)不要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看问题;(三)不要以政治需要为借口反对实事求是。

  此文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于9月9日全文转载了这篇文章。

  1978年11月至12月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时,对于真理标准问题的斗争还相当激烈。会议简报刊登了吴冷西的文章,据说这篇文章,是在《人民日报》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当天晚上,吴冷西打给该报总编辑胡绩伟的电话内容。将一个“电话内容”郑重其事地登在中央会议的简报上,是颇有意味的。他的这篇文章,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凡是派”的观点。

  这次会议上,任仲夷对“两个凡是”再次进行了大胆的抨击。他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提出:“这篇文章确实代表了吴冷西等同志现在的观点,代表了一种思潮。这种思潮的实质,是要从理论上把我们拉回到林彪、‘四人帮’那里去,是要反对或阻挠我们党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前进。”同时指出,吴冷西的这篇作品,“极力摆出一副似乎是在维护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样子,对别人采取歪曲、诬蔑的手法,把自己编造的错误观点强加于人”。

  因此,任仲夷被公认为最先以大无畏精神,战斗在这场大论战最前列的中共高级领导干部之一。陶铠、张义德在《真理标准讨论始末》中写道:“在这个问题上,最先明确亮出自己观点的是,当时的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和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张湛彬在《大转折的日日夜夜》一书中说:“宋平、杨易辰、任仲夷是率先为真理标准而呐喊的省委第一书记。”

  【冒着风险为张志新烈士昭雪】

  任仲夷1977年3月调到辽宁时,张志新烈士已牺牲近两年了。1979年1月,在省委扩大会上此事被揭露出来,引起任仲夷的高度重视,他一再强调“公安司法部门应抓紧清查这一案件”,“这个冤案,一定要迅速查清,给予平反”。由于任仲夷的高度重视和督促,辽宁省委政法小组、省委宣传部于同年3月写出专题报告,随后报省委认真研究,作出《关于为张志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追认她为革命烈士的决定》。

  对张志新冤案如此处理,并在全省大张旗鼓地开展向张志新学习活动,同样要冒政治风险。因为张志新不仅坚定地同林彪、“四人帮”进行斗争,同时对“文革”和毛泽东主席的错误(包括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错误批判),也坦诚地提出批评。这两个问题,当时属于绝对“禁区”,甚至是极其敏感的政治“雷区”。因此,这样做是需要大智大勇的。正如《改革开放中的任仲夷》一书的作者向明所说:“需要有相当强的党性,过人的胆识,果断的魄力。任仲夷作为中共辽宁省委的主要负责人,当然起了正确的决定性的作用。”对于这样做,胡耀邦同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但是华国锋却不表态。当时华国锋正在辽宁视察工作,任仲夷请他为张志新题词,华国锋不题。于是乎,这平反之事似有“行不得”之疑,有人问任仲夷怎么办?任仲夷说:“他不题可能有别的考虑,这不要紧,我们还是按省委的决定办。”“按省委的决定办”,掷地有声。这说明任仲夷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不移,态度鲜明果断,决不看风转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