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组组数字看漳州大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1 海峡都市报

  

一组组数字看漳州大变(图)

  独具特色的木偶戏曲人物表演

  N本报记者黄国华/通讯员胡艳玲

  本报讯11月27日上午,漳州市在中国女排腾飞馆召开地改市20周年庆祝大会。会上,中共漳州市市委书记刘可清用数字对比,介绍了漳州这20年来经济增强、经贸合作成果、基础设施、投资环境的优化改善、社会事业及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情况。

  漳州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又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沿海开放城市。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龙溪地区,漳州市升格为地级市,实行市管县的行政体制,从此漳州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年来,历届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加快发展主题,奋力拼搏,全市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780亿元,而1985年为23亿元,年递增13.8%;财政总收入预计50亿元,而1985年为1.8亿元,年递增20.2%。20年来,全社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亿元增加到222亿元,增长20倍。全市工业总产值由16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年递增21.3%。

  相关链接

  ●20年来,全市农业总产值由16亿元增加到269亿元,年递增8.9%;水果、水产品和蔬菜三大宗农产品总量由30多万吨增加到600多万吨,增长19倍,人均拥有量位居全国地市级前列。培育发展了锦溪集团、紫山集团等100多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58元增加到11250元,增长19倍,年递增16.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03元增加到4545元,增长10倍,年递增12.9%;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由2.7亿元增加到272亿元,增长100倍。

  ●20年来,全市累计批办三资企业4241家,合同利用外资1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由502万美元增加到26亿美元。

  ●全市共设立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开发区16个。截至目前,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来漳州投资,漳州市与1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与2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20年来,漳州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0倍,至目前,港口货物吞吐量可达2000万吨。

  ●漳州市已被交通部确定为国家级运输枢纽城市。漳州还在全省率先拓宽改造了境内的324、319两条国道,相继建成厦漳、漳诏、漳龙三条高速公路,实施“年千公里农村路网工程”,形成了便捷配套的公路交通网络。

  ●20年来,漳州电力总装机容量增长21倍,建成全国也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阳电厂,全市发电能力已占到全省的43%,成为福建省重要的电力基地。

  相关新闻

  17民俗踩街队昨日巡游芗城

  昨日下午2:00,为庆祝漳州地改市20周年,由17个文艺踩街队伍在漳州市区各主要街道进行巡游。队伍从市政府出发,经过胜利路、钟法路等繁华街道,总路线约达3200米。

  此次大型民俗踩街由17个具有漳州地方特色的表演队伍组成,其中有富有漳台特色的高山族民俗展示队、歌仔戏(芗剧)表演队、大鼓凉伞表演队、少儿锦歌表演队,还有木偶戏曲人物表演队、高跷表演队、老年健身队、老年秧歌表演队、老年腰舞表演,充分展示了漳州文化的历史风貌,以及漳台两地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精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