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能成为“世界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2 深圳晚报

  著名环保学者梁从诫做客读书论坛对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高消耗、高污染建设提出批评

  中国不能成为“世界厨房”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在成为‘世界厨房’,你的产品做好了,好饭好菜,拿到国际餐桌上去,剩下的骨头、剩饭剩菜和刷锅水都留在自
己家的‘厨房’里。”昨日,读书论坛请来了著名环保学者、中国第一家非政府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他表示自己是“环保志愿者,不是专家”,在演讲中他连连发问,一针见血地批评了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高消耗、高污染建设,观点振聋发聩。热心环保的市民纷纷发言,论坛现场成了环保人士的思想论坛。

  一问: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哪里?

  梁从诫以广东为例,引用了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11月初,《中国政协报》刊登一条消息说,去年广东的GDP居全国第一,但是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6.6倍,水耗是韩国的5.2倍,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是欧盟国家的33倍,污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这样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GDP增长是我们所追求的吗?现在中国被人们称为‘世界工厂’,许多人对此沾沾自喜。但是如果这个工厂或者车间是靠如此超额的消耗资源和能源来支撑的话,那么可持续性在哪里?就为了争一个世界工厂的地位,我们宁愿把自己的故乡,自己的家乡变成‘厨房’吗?”在梁从诫看来,“这种世界工厂的地位其实是争当厨房的竞赛”。

  二问:环境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中国环境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中国的13亿人口。”梁从诫表示,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现在,中国人口就从不足5.5亿,飙升为13亿,13亿人要吃饭,这是中国一切环境问题的根本。梁从诫说,中国人均1亩1分地,人均淡水占有量只有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人均资源从来没有少,在经济超速发展的时候,“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这种经济的快速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其代价就是我国自然资源的快速消耗,污染物的快速积累以及人民健康的过早损耗。”

  梁从诫批评现今有些人过得太奢华,他认为在人均资源高度短缺,环境容量也十分有限的社会里,还不能大手大脚,中国人只能过一种相对节约的生活。

  三问:我们每个人能做些什么?

  “我在家里努力地用各种方式来节约资源,因为洗衣机的用水量是手洗用的3倍,于是我们家把漂清的水留起来冲马桶,以至于基本上不用水箱上的按钮。”说完,梁从诫向观众扬扬手上的讲稿,两面都是写过的;现场主持人、市环保局工程师陈桥年说,刚才给梁从诫的太太递名片,他太太说已经给了先生一张就行了。对此,梁从诫表示,每一个人要从自我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加在一点,就能对改变中国的环境有所贡献。

  有观众提问,是不是可以将环保当成一种信仰?梁从诫说:“我做环保完全出于公民责任感,在某种意义上它就是一种信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