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畸形人才观把教育逼上绝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孺子

  日前,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中小学校长论坛上,教育部高考研究首席专家谈松华在发言中,道出了令人击掌的观点和一组令人痛心的数据:素质教育推行了20年,但应试教育的流弊在有些方面还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应试教育导致全国高校虽然这些年来连续扩招了1000多万人,但激烈的高考竞争还是没能缓解;全国有50%的教育局长承认中小学普遍存在课
外辅导班;全国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昨日《羊城晚报》)。

  看到这等触目惊心的事实,以往人们总是习惯诟病于教育,责问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殊不知教育只是应试教育的替罪羊,说到底应试教育的根源在社会那种畸形的人才观!这十年八年来,整个社会越来越盲目地将学历与能力混为一谈,以学术型人才来取代通用型、应用型人才。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眼睛只盯着名牌大学毕业生;政府部门不少重要位置,专为博士度身订做;广东某高校喊出了非博士不能留校任教之类的豪言壮语。前几年曾经有过这样一句顺口溜:“中专大专不入流,本科不如狗,硕士满街走,博士才能抖一抖。”在这股铺天盖地而来的波涛中,教育这只小舢舨,只能是随波逐流,难以自拔。

  理想的学校教育,应该与社会,特别与经济保持一定的距离,保持自己相对的独立性。但是目前我们的基础教育,受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可谓太深太深了。不少地方政府,把美其名为“出人才”实质上是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硬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并逐年增加对学校的“期望值”。不少学生家长也不惜一掷千金,千方百计花钱让孩子挤进名校,把改变家庭命运的宝押在教育上。在粤东、粤西等地方,名校人满为患的状况委实叫人触目惊心,一个班七八十人算是正常,超100人也不足为怪。“出人才”的指挥棒令学校系荣辱于一身,哪一年学校若出了个状元,地方政府则举全城之力,为学校和状元披红挂彩;若是成绩欠佳,地方领导脸色不好看,校长连家也不敢回,据说外地还有县级班子因此而辞职的。

  在来自社会各方的重压之下,学校唯一能做的只能是通过补课,不断地以时间来换取生存的空间。在升学指挥棒下,全民奔高考的浪头已由高中向前延伸到了初中、甚至是小学;小学分快慢班,初中节假日要上课,高中阶段更把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一律取消,只进行与考试有关科目的教学。大容量、高难度、快节奏的应试训练,令莘莘学子不堪重负。广州某国家督学感慨地说,目前是建国以来学生负担最重的时候了。

  如果我们在指责教育的时候也能够设身处地想一想,教育变得越来越功利化的根源是什么,那么,我们对教育恐怕要变得要宽容一些。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