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龙门石窟前的人海让人感慨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松民

  适逢洛阳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周年,又赶上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龙门石窟决定免费开放两天。结果一天之内居然有超过10万之众的市民涌入景区,创了纪录,整个场面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决不为过。武警战士们手挽着手组成一道单薄的人墙,勉强控制住了局面(昨日《羊城晚报》)。

  说句心里话,这个场面让我又感动,又辛酸。感动的是,这意味着中国的草根民众对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还是非常热爱的。这么多人来参观,是不能简单地用小市民爱占小便宜的心理来解释的,因为这并没有什么直接的物质利益在里面,大多数人来这里,应该还是想来瞻仰一下祖先的辉煌业绩的;辛酸的是,龙门石窟的门票,也不过只有区区80元,还不够富人喝一杯咖啡,但居然把这么多人挡在了门外。一位洛阳铜加工厂的退休工人说:“在洛阳住了30年,头一次来龙门。过去是没时间,现在是票太贵。”

  我一直认为,参观文化遗产,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文化消费行为,它实际上还是一个潜在的仪式,通过这个仪式,一个人可以强化对自己所属的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其中的原理,和参加家宴或祭祖仪式可以增加一个人对家族的认同感、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可以增加对国家的认同感是一样的。在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面前,每个人心中都会升起一种无法抑制的自豪和骄傲,这种自豪感和骄傲感也会很自然地转化成一种责任感:我们理所当然地应该在祖先留下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创造出无愧于祖先、并且比祖先更为辉煌的文明来。

  但遗憾的是,近年来,由于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由于许多文化遗产的管理者以保护为名,纷纷大幅度提高门票价格,这在客观上剥夺了穷人参与这种“仪式”的权利,使之变成了一种专属于富人的特权。在我看来,这才是一种只算经济账,不算文化账,也不算政治账的真正典型的斤斤计较的小市民心理,是非常短视的行为。因为文化认同被公认为是维系社会秩序的“粘合剂”,是培育社会成员国家统一意识的深层基础。显然,一个国家要保持稳定和团结,要在国际竞争中表现出强烈的竞争意志,单靠富人有认同感是绝对不够的。况且,人富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变成“世界公民”,而只有穷人才会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葬于斯,和这块土地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河南省搞“河南文化遗产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文化遗产,这是一件很好的事。龙们石窟前面出现混乱状况,应该是初始阶段难以避免的,希望河南方面不要因噎废食,而是要把免费开放制度化、经常化,逐步摸索出一条既能有效地保护文物,又能让普罗大众有充分的机会分享祖先荣耀,以增强民族认同感的路子来。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