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 上海厦门航班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46 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同时宣布明年春节包机安排后,11月23日下午,台湾6家航空公司又就包机规划达成初步共识。在36个航班中,上海16个航班位居第一,其次是厦门10个航班、广州6个以及北京4个。

  从航点分配可以看出,上海是岛内航空业者眼中的大热门。据了解,春节前后,华航和远东都是各飞“台北—上海”两个来回;长荣、华信及复兴是“台北—上海”各一个来
回;立荣则在春节前后安排“高雄—上海”航班。厦门虽然是新增加的航点,但很受欢迎。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曾钦照认为,不少台湾民众选择到大陆过年,具有人缘、地缘和血缘等优势的厦门将是首选。至于广州和北京航点,岛内航空业者的意愿相对较低。长荣、华信及复兴航空都是春节前后各飞“台北—广州”一个来回。北京只有华航和长荣两家业者,安排“台北—北京”航线各一个来回。也就是说,没有从高雄到北京和广州的航班。

  对于大家关心的包机票价,6大航空公司没有透露具体情况。不过他们表示,今年春节包机时国际油价为每桶42美元,目前高达58美元,预计明年包机票价要比今年略微上涨,但会比中停港澳的正常班机便宜。

  今年春节包机由于限制台湾学生搭乘,导致客源不足,航空公司基本是赔本赚吆喝。明年的情况将有所不同。对于台湾航空公司来说,由于2006年春节包机扩大旅客资格,纳入台湾到大陆的观光客,估计载客率可望达到75%以上。一些空位,可能会由旅行社安排的旅游团填补。岛内业界指出,中国旅游协会刚考察台湾没多久,春节包机是向大陆旅游业表态的最佳机会,“若能把机位填满,在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后,当地接待的旅行社将具有竞争上的优势”。据估计,明年包机航空公司将获得15%以上的毛利,不会出现像前两次全部赔钱的情况。不少航空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这次应该可以赚钱了。”华航董事长魏幸雄说,全球制造业重心转移到大陆,台湾生产出口的比例逐年下降。对此,高居全球航空货运排名第五和第七名的华航及长荣感受很深。他们期盼着两岸能够早日实现“三通”。(本报特约记者 姜山)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