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旋风卷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万港人在大球场迎来被称为“神六双雄”的费俊龙聂海胜

  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蔡惠中、陈秋明报道:昨天下午3时10分,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电动车出现在香港大球场时,全场4万多市民响起如雷掌声,被港人称为“神六双雄”的费俊龙、聂海胜身穿深蓝色航天员制服,向球场四周的群众挥手点头致意,他们绕场一周,红色小旗、神六双雄的巨幅海报此起彼落……这一幕与两年前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
伟访港时何其相似。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访港代表团是应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邀请,昨天上午乘坐专机从北京抵港的,香港是他们完成航天任务后首个访问的城市。11时45分,在代表团团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带领下,费俊龙、聂海胜等团员步出香港机场接机大厅,他们接受的不仅仅是小朋友献上的鲜花,更多的是守候多时的媒体记者的闪光。尽管有铁栏分隔,有警卫和保安护驾,但两旁来欢迎的小学生们的热情令本来几十步走完的路程显得格外“漫长”。

  神六群雄访港的重头戏是昨天下午在大球场出席“全港欢迎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访港代表团大汇演”。演出的票券早两天就在18个区的民政事务咨询中心免费派发给市民,每人派两张,一早就派发一空。没有票的市民也不用怛心,当地电视台专门作了现场直播,并转播到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华语电视台。有票的市民早早就前来“霸位”,有市民中午就到位了,午餐都是啃面包、饼干将就的。

  神六双雄显得比神五的航天员杨利伟腼腆一点,没有像杨利伟那样在万千港人面前高歌一曲,但他们在绕场一周向群众致意时,费俊龙和聂海胜表现得同样自信和刚毅,这一点与杨利伟如出一辙。神六双雄与杨利伟访港时还有同样的“节目”———真情对话:在被问及他们在太空中最难忘的是什么时,费俊龙回答:“来自祖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的亲切问候。”赢得全场掌声。香港的年轻发明家———发明了水火箭的中五学生陈易希问太空人与常人有何不同时,费俊龙回答说:“首先祝贺你的水火箭发射成功。其实,航天员只不过是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而已。”之后,费俊龙、聂海胜分别回答了6位在美国同样受过基础训练的“小太空人”的问题,畅谈升空的感受和难忘之事。叮嘱他们要有好的体魄和坚强的毅力,才能成为太空人,他们还鼓励香港青年人,明天是属于你们的,只要有追求,不懈努力就会梦想成真。

  这次神六群雄访港,令香港再次掀起一股航天热。但因时间急、运载困难,与神五相似的神六返回舱、太空衣、食物和降落伞都未能来港与市民见面,为此,香港政府专设了一个网页(WWW.GOV.HK/INFO/SHENGZHOU6)让市民更深入了解。

  

神六旋风卷香江

  图:神六双雄绕场一周,向香港市民挥手致意。本报记者蔡惠中 陈秋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