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实现由“公安管”向“社会管”过渡 南通开发区管好外来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20 公安部网站

  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针对今年以来外来人口违法犯罪率不断上升的实际,在推行外来人口“双集中”管理模式基础上,积极采取教育疏导、信息制导、打防并举、长效管控等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随着外来人口一系列行政性审批手续和收费项目的取消及收容遣送制度的废止,外来人口管理工作从执法观念到实际操作发生着深刻变化,给一些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无身份证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该局以转变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逐步实现由“公安管”向“
社会管”过渡。今年初,该局分别成立了38个外来人口管理工作站,发挥城市低保人员作用,组建了89人外来人口协管员队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各家参与、统一管理外来人口的工作格局。

  由于外来人口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该分局从今年3月起,集中六个月时间在全区开展了闲散外来人口、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中小旅馆“三项管控”专项行动,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了拉网式、推磨式整治。同时,该局改变以往登记办证的传统管理模式,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发挥警务信息系统平台优势,强化外来人口、出租房屋和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今年以来,该局利用外来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共破获各类案件121起,抓获外来违法犯罪嫌疑人员76人,在逃人员11人。

  针对外来人口易形成“老乡帮派”,报复、群殴、抗拒执法事件时有发生的实际,该局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工作方针,信息制导、重拳出击,先后摧毁了东北、河南、安徽等“老乡帮派”恶势力团伙三个。

  与此同时,该分局将今年以来外来人口违法犯罪案例以及法律法规制作成展板,深入到企业、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地进行宣传教育,强化了外来人员的法制意识,有效地增强了外来人员自控、自律能力。(人民公安报葛忠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