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考证:宁夏大麦地岩画带遗存史前神龙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28日电(记者 刘泉龙)岩画专家日前经考证研究认为,宁夏卫宁北山地区大麦地岩画带遗存有一幅“神龙”岩画,属史前岩画,距今2至3万年左右。

  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国际岩画委员会委员周兴华介绍说,大麦地坐落于黄河北岸的卫宁北山,这里属低山丘陵区,为红砂岩山体。以大麦地为代表的卫宁北山岩画带,约450平方公里,遗存有史前岩画10000幅以上。

  周兴华说,大麦地遗存的这幅"神龙"岩画凿刻在长110厘米、宽70厘米的红砂岩面上。由一条巨龙、一个“神人”头像和四条小龙组成。巨龙位居中央,龙头高昂,龙口大张,两只短角上竖,一缕额发后扬;龙颈短促前曲;龙体蜿蜒曲折,呈长蛇状;龙尾尖细下卷;龙腿前后各一,粗短无爪。“神人”为半身头像,头顶上有芒线冠饰,面部眉、眼、鼻、口俱全,“神人”头像骑乘于龙身尾部。四条小龙从上到下,紧靠巨龙,第一条列居巨龙前身之上,第二条与巨龙前身缠绕,第三、四条龙尾相交,列居巨龙下方。

  关于龙的传说,中国古代文献记载颇多,大都与三皇五帝时代的史迹相关。华夏古代史上的原始信仰与神圣人物,很多都与龙蛇结下了不解之缘。《山海经*海外西经》载“轩辕之国在此穷山之际……人面蛇身,尾交首上……穷山在其北,不敢西射,畏轩辕之丘。其丘方,四蛇相绕。”《史记*天官书》说轩辕黄帝是“黄龙体”、“人面蛇身,尾交首上”。

  龙是华夏族群以蛇为原形创造的许多族群共有的图腾形象。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龙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感情的积淀凝聚,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大麦地“神龙”岩画的发现,对中国龙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最古老的形象证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