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挪威政治学家:正走下坡路 美帝国的日子屈指可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德国《新德意志报》日前刊登挪威政治学家约翰·加尔通的访谈录:美帝国的日子屈指可数。他认为美帝国主义在走下坡路,对其言听计从的国家变得比从前少了,竞争变得更加激烈。1999年他列出美国面临的15对矛盾,其中第4项是国家恐怖主义和恐怖主义之间的矛盾。出于帝国的原因杀死这么多人而不遭到还击是不可能的。他甚至预言这样的还击会发生在2001年秋天。鉴于帝国日衰,它的日子屈指可数,2020年就将崩溃。如果美国承认世界经济平等,愿意在政治上以一个普通国家的身份出现,并且放弃它在
目前派有驻军的140个国家的军事存在,也许能幸免于沉重的毁灭。

  访谈内容如下:

   约翰·加尔通,挪威政治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现年75岁。他于1959年在奥斯陆建立了国际和平研究所,1993年获得甘地奖。

   美帝国2020年将崩溃

  记者问:您对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一书中表达的观点的最主要批评是什么?

  加尔通答:这本书是个骗局。书中几乎没有任何关于文明的内容,这本书实际上只是对世界几个最重要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的政治学分析。我和他的主要区别在于我们看待美国的眼光,看待美国在世界中狂妄自大的角色。我认为,美帝国主义在走下坡路,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国家变得比从前少了,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我观察了这个帝国对全世界的影响,我认为它的日子屈指可数,2020年这个帝国就将崩溃。

   问:这是个极具轰动性的预测。您有什么根据?

  答:1980年我对苏联的前景做了同样的预测。我在苏联帝国内部诊断出6对矛盾。我的论点是:当人们试图缓和一个矛盾时,其他矛盾就会发挥影响,接着人们就气馁了。苏联帝国最终轰然倒塌。

  在美国问题上,我1999年列出了15对矛盾。其中第4项是国家恐怖主义和恐怖主义之间的矛盾。那时我说,出于帝国的原因杀死这么多人而不遭到还击是不可能的。我甚至预言了这样的还击会发生在2001年秋天。

  如果美国承认世界经济平等,愿意在政治上以一个普通国家的身份出现,并且放弃它在目前派有驻军的140个国家的军事存在,那么美国也许能幸免于沉重的毁灭。

  布什的中东政策不成功

  问:占领伊拉克是目前美帝国政策的最显著的表现。您认为布什政府的伊拉克计划实现了吗?

  :不,美国在伊拉克没有机会。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美国是否撤军,它显然会这么做。最重要的问题是伊拉克不是个统一的国家。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将会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

  :库尔德人、什叶派教徒、逊尼派教徒———您相信,伊拉克的局势在不久前举行的宪法公投后会好转吗?

  :不会,因为这部宪法没有很好调整3大族群间的关系,它没提供任何解决办法。您只要想想那些并未减弱的抵抗就明白了。我估计,80%的伊拉克人都反对被占领。

  :您在伊斯坦布尔“伊拉克问题世界法庭”的最近一次庭审会上说,所有反抗都是合法的。您所说的抵抗也包括了针对无辜平民、惨无人道的自杀式袭击?

  答:不是。我说过,反抗是合法的,但我还说过,非暴力的反抗可能更好,人们也许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反抗有时候确实残忍,很明显,自杀式袭击者得不到世界的同情。

  :您宣传将经济抵制作为一种打击帝国的非暴力方式。

  答:是的,因为经济抵制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想想甘地与英帝国作斗争的方法、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政权的行动。在美国非法入侵伊拉克后,尤其在法国和德国,美国商品的销售量减少了。

  问:为了在近东和中东地区创造更加稳固的和平,今天必须要做的是什么?

  :首先,也许应当遵照1972至1975年欧安会的模式,召开中东地区安全与合作会议。第二,美国和它的“志愿者联盟”必须从伊拉克撤军。他们慢慢明白,他们的存在是暴力持续的原因。第三,如果“志愿者们”愿意为它们在伊拉克造成的破坏做出赔偿的话,也许有利于局势的稳定。

  :您相信美国会使其针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军事威胁成为现实吗?

  :它首先会尝试通过政治途径达到目的。我认为,美国的军事威胁对伊朗不会有效果,但是对叙利亚也许有效果。伊朗拥有反抗的思想核心,叙利亚没有。

  抗衡美国的力量

  问:我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2020年。到那时会出现中国—俄罗斯—印度这样的强权政治三角吗?

  答:这毋庸置疑,而且是由于美国包围这些国家造成的。另一边是欧盟,而身处二者之间的美国将会慢慢丧失其地位。

   问:联合国作为帝国无限权力的对抗力量有什么潜能?

  答:联合国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有必要做的事情比这多得多。另外,我主张按照每100万居民推选1位人民代表的分配方案召开世界人民大会。它会有利于民主。

  :您是否也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关于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的公约看作是联合国能够顶住美国人的压力的一个信号?

  :我将这项公约解释为世界上出现的一种运动的例证:美国被孤立并且这种情况还将在国际舞台上更为频繁地发生。就像我说过的:美帝国的日子屈指可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