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上半年为劳动者讨回32.4亿元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崔清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28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上说,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为394万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32.4亿元,有力地维护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目前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规模约为1.2亿人,其中进城农民工约为1亿,跨省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约为6000万人。在行业分布上,进城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建筑、服务、制鞋
、食品和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截至2005年10月底,劳动保障部已经在全国16个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在多数地区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为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

  “但是,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建筑企业还存在边清边欠的问题,在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许多企业也普遍存在拖欠和克扣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现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华福周说。

  由于元旦和春节是工资支付问题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时期,劳动保障部在此间召开会议加紧部署工作。

  华福周强调要尽快将本地区的建筑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等其他使用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行业中有过欠薪记录的企业纳入监控范围,采取措施监控这些企业的工资发放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已经发生的拖欠、克扣问题或可能存在的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