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暴力击痛教育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57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就在几年前,校园暴力还是一个遥远的名词。但似乎是突然之间,群殴、斗狠、勒索、施虐甚至血腥这些只有影视里才出现的字眼和行径,涌进了被称为本该是一片净土的校园。校园暴力的话题异常沉重,面对校园暴力,学生无所适从,而教育者也是无可奈何!校园暴力的发生有很大的偶然性,对其遏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那么,家庭、学校和教育工作者怎么做才能最大可能地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率,这个现实的问题已摆在全社会的面前……

  【案例】

  一个男孩的电话求助

  “学校里有人威胁我,你们能帮助我吗?”近日,本报热线里传来一位高中男生急切的询问声。

  “别着急,说说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有人威胁你?”记者急忙安慰他。

  “我是一所职业中专的学生,平时在学校寄宿。前几天晚上,有个大专班的男生冲到我隔壁的宿舍里,拿着刀架在一个同学的脖子上,我看到他很凶狠的样子担心出事,就过去制止他,还把老师叫来,当时那个男生没说什么就悻悻地走了,刀还险些砍到了我的手背。我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可是最近几天无论我去上自习课还是回宿舍,总有一些不认识的高年级男生围着我转来转去,眼神里透着凶光,恶狠狠地瞪着我,在路上走时还有人故意伸出脚来绊我。后来我才知道,这些人和那个大专班的男生是一伙的,他们是一个帮派的!”

  “他们是怎么威胁你的?”

  “因为我把他们的事报告了老师,前天晚上我去洗手间的时候,那个男生跟进来,用扫帚柄狠狠地打我,我抱着头拼命躲,后来刚好有人进来了,他才跑出去。”

  “你告诉老师了吗?”

  “当时我就跑去找值班老师,还打电话报警。派出所派了警察过来询问我一些情况,但是又说我们是在校生,学生打架的事归学校管理。”

  “你告诉父母了吗?”

  男孩迟疑了一会说道:“我还不敢告诉父母,他们都是农民,知道了也帮不上我什么忙,只会让他们更担心。”

  “你希望我们能帮你什么忙?”

  “你们是报社的记者,能不能和派出所沟通,帮我申请24小时保护,因为我真的很害怕,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电话挂断了,记者随后与校方联系,证实了这位学生的危险处境,但无论是办公室还是保卫处,老师在听完记者介绍的情况后都声称不知道学校里有这回事,让记者直接与校领导联系。但校长室的电话接连数天无人接听,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自称校长助理的老师,反馈说校长很忙在外开会,其他的事他一概不知,电话就挂断了……

  放下电话,记者的心沉甸甸的,不仅是担心那位学生的处境,也因为这已经不是头一回听说校园里发生类似的事件了。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陆续有家长向我们反映,校园里的暴力事件屡屡发生,一些小学生时常会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突然遭遇到被高年级学生抢钱、无缘无故被打的事件,却又不敢向老师、家长诉说,以至于害怕出家门、不愿到学校去……

  【调查】

  未成年人犯罪四要素:

  学业失败、不良习性、哥们义气、无力监管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2003年底发布的一项对全国10个省、市近3000名未成年犯、1000余名普通初中生的调研报告,勾勒出这一特殊群体的状况和特点。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目前至少有约1000万闲散未成年人,而这一群体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发源地。

  有4个要素构成闲散未成年人犯罪以前的特征:一是多数有学业失败的经历,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排在前三位的是初中肄业、小学肄业、小学毕业,文盲、小学和初中水平的占了97%。二是多数有多年的行为不良习性,尤其在14岁前后为高发年龄段。三是交友倾向于讲哥们义气,择友时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四是犯罪前多数已处于家庭、学校、社会监管无力的状态,他们中的72.5%有离家出走经历;有24.4%的人不与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另外,有56.7%的在学校期间经常逃学旷课。

  调查从三个方面分析了闲散青少年犯罪的主因。他们家庭中父母的文化程度、经济状况普遍较差,其中文盲率达13.9%,经济困难的家庭约占25%;很多家长教育方式不当,要么对父母角色定位错误,要么只重学习而忽略了品德教育;在学校里,由于大班现象突出,一个老师无法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因此很难发现和解决问题;社会环境对他们也有影响。调查显示,35.2%的闲散未成年犯来自城乡接合部,这里的中低层次娱乐场所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观点】

  一位德育老师的无可奈何

  特殊学生让老师

  束手无策

  无独有偶,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一位从事中学德育工作的陈老师的电话,呼吁《教育周刊》关注一下校园里的特殊学生。所谓的“特殊学生”,用陈老师的话来说,指的是学校的教育方法和现行的教育制度根本拿他们没办法的这部分学生。

  陈老师声称他从事德育工作已经有五六年的历史,他所任教的学校也是福州市里数一数二排得上名的重点初中,但即便如此,他所在的中学校园也不是一片净土。

  “一类‘特殊学生’是心理方面有障碍的,例如有的男同学公然在课堂上脱衣服,随意地走来走去、拥抱女同学,做出种种奇怪的举动扰乱课堂秩序,也影响老师和其他同学的正常教学。看到同学急了、老师火了、家长被请来了,这种学生就会有一种奇怪的满足感。”陈老师说,“另一类‘特殊学生’就是敲诈勒索低年级的同学,敲诈的钱用来买东西或是请一帮朋友吃饭,受害的大多是初一的新生。”

  “学校里经常发生这一类事件吗,这种特殊学生的比例有多大?”记者问。

  “发生了敲诈的事件,无论是学生告诉老师还是家长投诉到学校里,最后都是交到德育处处理。我们又能怎么办?询问一下事情经过,把进行敲诈的高年级学生和双方家长都约到学校里来,退还钱款、批评教育。但是,往往才几天时间,这些人又故态复萌。”陈老师的语气颇为无奈,“我们已经算是很不错的学校了,但每个年段总有那么两三个‘特殊学生’让老师束手无策。”陈老师说,隔三差五地就要处理一起“特殊生”事件,有时要忙到晚上八九点还不能下班。教育的次数多了,那些“特殊生”就更不把老师当成一回事,而家长也对学校颇有微词,认为老师的教育手段不够严厉,也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影响。

  “就没有其他的办法来约束这些学生了吗?”

  “怎么约束?”陈老师反问道,他始终认为,当前的教育手段并不是对所有的学生都有效,学校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必然有一部分害群之马是不可能通过批评教育的手段得到转变的。陈老师还提到在几所普通中学里,“特殊学生”绝对不是个别现象,那些学校都有他熟悉的德育老师,平时也互相交流经验,但老师们对此都显得很无奈。

  “一票否决”的

  “副作用”

  “即使有个别‘特殊学生’不想念书又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也不可能把他们赶回家,初中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有这个硬指标卡在这里,老师们只能烧香念佛地盼着这些‘特殊生’赶快毕业走人。”陈老师说道。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文明学校评选的“一票否决”制度。陈老师解释说,如果学校出现重大刑事案件,文明学校的称号就没有了,而且校长还有下岗的危险。所以,即使察觉到了校园暴力事件,也会被校方压着捂着。毕竟“家丑不可外扬”!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一票否决”制度出台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校园暴力。它以考核学校综合治安为标准,规定如果某所学校内出现重大治安案件,并有该学校内的学生涉案,警方将把案件的处理结果通过分局或者市局上报到市政法委,市政法委则再把案件的处理结果通报给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则用“一票否决”取消该学校一切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究竟有什么样的好办法可以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希望关注这一事件的人都能群策群力,帮我们出出好主意。”采访结束时,陈老师由衷地感叹道。

  【探讨】

  校园暴力、少年帮派的出现及其在近几年内的不断升级,不由让人思考这么一些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校园暴力是反映出学校教育和管理水平真相的一面镜子。不少存在校园暴力的学校都在不同程度上讳疾忌医。尽管他们已经发现了校园暴力在身边存在,也认识到了其危害性,但出于“家丑不能外扬”的思想,不愿将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开以寻求帮助,更不愿采取相关措施。与此同时,社会上暴力文化的泛滥和家庭教育的失当,使我们为青少年教育这块土地提供的营养出现了失衡,从而造成他们离暴力越来越近,离非暴力越来越远。

  您的身边是否发生类似的事件,您和孩子是否正遭遇校园暴力的困扰,学校究竟该如何面对和遏制“校园暴力”?欢迎您对此发表见解。有任何的教育问题都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也欢迎读者到海都资讯网(www.hdzxw.com)bbs论坛上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