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小额支付系统上线运行 水、电费用可代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1月28日消息(记者赵凯 张秀凤 通讯员周航) 11月28日上午9点整,国内首批开通的小额支付系统在天津上线运行,这也标志着天津市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已全面建成。

  

天津小额支付系统上线运行水、电费用可代缴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在查看小额支付系统上线情况

  随着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天津市各金融机构支付结算业务量将进一步增长。小额支付系统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支撑多种支付工具的使用,24小时为社会提供功能齐全、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支付清算服务,满足社会各种支付需要。小额支付系统主要处理纸凭证截留的各类借记支付业务以及金额在规定起点以下的各种小额贷记支付业务,包括进账单、电汇、跨行转账等主动付款业务,代发工资、代付保险金和养老金,以及水电煤气等代收、代付业务,查询、查复等通用信息类业务和支票圈存业务。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苏东海:“小额支付系统,天津作为全国的试点城市之一。小额支付系统上线以后,天津市就形成了立体化的清算体系。我们现在在清算领域有5+2体系,这个5+2是什么呢?就是大额支付系统,再有就是今天的小额支付系统,还有我们的同城票据清算,还有商业银行的行内系统,银行卡的清算系统。+2就是财税后联网的系统、外币清算系统。”

  小额支付系统建成后,企事业可以通过某一家银行代发员工工资时,可以实现向持有加入小额支付系统的任何一家银行银行卡或存折的员工发放工资。另外,小额支付系统建成后,由于实现了不同银行的网点之间的互连互通,其事业单位和个人只需在一家银行开户就可以完成煤、水、电、气等各种费用的缴纳。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苏东海:“这几个系统上线以后,商业银行和企业、个人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清算渠道,选择任何一种结算方式进行清算,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对天津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大额支付系统上线以后来看,天津市整个业务量是在增加的,整个的清算的笔数和清算的金额都在增加。去年刚上线大致每天能清算80亿,现在每天到峰值的时候能清算到250亿,所以就看出我们天津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同时也需要这种快捷的清算渠道。”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在介绍采访时介绍说,小额支付系统的上线运行是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于进一步提高天津市的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不同银行营业网点的资源共享,加快资金周转速度,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小额支付系统在天津正式上线成功。我想小额支付系统的上线成功它至少标志着中国现代支付体系建设,到目前为止在天津市是功能最全、水平最高的一个特大型的一个城市。那么,小额支付系统上线成功,不仅对全国推广小额支付系统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而且它对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小额支付系统功能完善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通实时借(贷)记业务,实现各金融机构之间的通存通兑,为存款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支付清算服务。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网上支付业务,实现网上支付系统与商业银行行内系统无缝对接。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与存款人通过网上支付系统传输支付业务信息,实现支付业务全部自动化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