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燃气资源 一年严重浪费8个"西气东输"输气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23 国际在线

  由于开采方法不科学以及工业生产空排、空烧,我国可燃气资源有效利用率不到1%

  燃气储量丰富 浪费严重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拥有煤层气资源的国家,目前已探明储量31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量240万亿立方米的1/8,大体与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据专家估算,1000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1吨标准煤,其发热量可达30兆焦/立方米以上,据此我国的煤层气储量相当于350亿吨标准煤或240亿吨石油。如果能将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的能源紧张局面。

  然而,由于很大一部分可燃气被空排或空烧,大量可燃气资源被白白浪费。据中国工程院的项目报告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采煤排放的煤层气在130亿立方米以上,每年可利用总量达80亿立方米,折合标准煤近1000万吨;每年空排的焦炉煤气近200亿立方米,约折合标准煤1100万吨;我国还有总量20%以上的冶炼尾气被直接空排或空烧,约折合标准煤880万吨;每年产生的沼气约折合标准煤730万吨;若将我国秸秆可利用量3.5亿吨的10%用来生产秸秆气,则每年生产的秸秆气约折合标准煤900万吨。另据清华大学教授顾树华调查,目前,我国焦炉煤气每年白白排空200多亿立方米,冶炼尾气每年白白浪费80万吨。其中还有数量巨大的沼气每年也白白排空。此外,可燃气空排、空烧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据测算,煤层气要比二氧化碳造成的大气污染严重20倍,很容易导致温室效应。

  发电“钱”景诱人

  规模受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指出,我国加大“燃气”能源利用力度,既可缓解能源紧张的局面,又有利于改善环境和安全生产形势,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测算,这些浪费掉的可燃气总量巨大,所蕴含的能量相当于8个“西气东输”工程的年输气量。而如果将这部分燃气资源合理采集利用,每年发电量可达到1200亿千瓦时以上,相当于每年可为国家节省60亿元人民币。

  可燃气体最经济、最简便的利用方式就是发电。尽管我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方法和措施利用燃气能源,但开发和利用规模仍然偏小。2004年全国井下抽放煤层气约16亿立方米,国有高瓦斯突出矿井平均煤层气的开发率仅为10%左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学浩告诉记者:“这部分可燃气体在我国的利用率还不到1%!”

  实际上,目前国内利用柴油、汽油和天然气为燃料的往复式内燃机发电技术早已成熟,而利用高浓度、高含氢、低热值等燃气为燃料的往复式内燃机发电机组,近几年也由胜利石油管理局动力机械厂研制成功,并已批量生产,推广应用到煤层气、焦炉煤气、冶炼尾气、沼气、秸秆气、炭黑气等各种燃气领域。

  胡学浩分析认为,目前造成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缓慢的原因在于,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大家普遍对可燃气发电的原理、技术和用途了解不强;二是电网并网是否影响电力安全目前无法确认,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分布式发电并网安全方面的研究数据;三是城市燃气发电会影响空气质量并产生热导效应;四是电力部门增设网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收益却相对较少,积极性不大。

  变废为宝

  亟待政策支持

  目前我国燃气能源利用不足,既有国家政策的原因,也由于关系到某些部门利益的问题,专家呼吁,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理顺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尽快扫清推广应用的障碍。

  首先,燃气发电上网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虽然国家针对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但由于部门利益的保护,燃气发电上网困难,甚至不准上网。国家发改委应就瓦斯发电上网电价制定合理的分地区上网电价,减免一切电量代征费,并制定煤矿利用瓦斯发电所发电量优先满足企业自用、多余上网的激励政策。

  其次,对已颁布的政策应及时修改。建议发电机组上网不要以装机功率作为限制的标准,要以发电品质为标准,只要品质达到上网的要求就应允许上网。在很多发达国家,分布式的家庭小发电机都是可以上网。

  第三,补充制定支持燃气发电的新政策。如制定政策严格限制燃气空排,新建煤矿和焦化厂时必须考虑燃气的抽放和利用;已建的有空排燃气的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必须加以利用不能空排。对瓦斯抽放的矿井,必须要考虑抽放出来瓦斯的充分利用;对从事和发展地面钻井开采煤层气的单位,要给予支持和鼓励。对利用燃气发电的单位,按其减排量给予相应的鼓励。

  第四,适当调整瓦斯可利用范围的标准。目前《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瓦斯的甲烷浓度达到30%以上才允许储存和利用,而浓度在20%-30%的瓦斯量很大,是浓度30%以上的瓦斯量的一半左右,如果白白排放实在可惜,可考虑将浓度限制放宽到25%。

  背景链接:可燃气资源,是指除了管道天然气外能够被利用的各种可燃气体,包括煤层气、焦炉煤气、冶炼尾气、沼气、秸秆气、炭黑气、炼化尾气、煤层地下气化气、油母页岩气,以及无法外输的石油伴生气等。

  《市场报》 (2005年11月28日 第一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