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港合作进入黄金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凯 张舵)“京港之间已经进入紧密合作的机遇期,两地将以奥运会为契机展开更加务实的互动。”北京市市长王岐山28日在此间的第九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上说。

  王岐山说,京港洽谈会连续举办了八届,两地从去年开始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定期沟通机制,这为两地在经贸、文化以及政府管理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将两地的互动交流引入
黄金时期。

  截至2004年底,香港在外商投资企业数、合同外资数、实际利用外资数三项指标均居所有来京投资国和地区的首位。今年1-10月,北京地方企业对香港出口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香港保持了北京地方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

  当前,京港两地的发展前景正为两地更紧密合作提供动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开幕式前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时表示,“十一五”规划实施以及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未来发展带来绝好契机,而唐英年则表示,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大大超过预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带动了香港人对奥运会的极大热情。

  未来服务业将成为两地合作的一大亮点。目前北京服务业比重已经达到67.8%,“十一五”期间将进一步得到提升,金融、IT、旅游等将是发展重点。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在28日的开幕式上说,这一方面正好是香港的优势,北京服务业的提升将加强两地经济的互补性。

  京港洽谈会连续举办了八届。两地政府共同建立了“京港经贸合作会议”制度,为进一步加深交流、促进合作、携手发展,开辟了高层会晤渠道。

  本届经贸洽谈会历时两天,共有300多位香港工商业及政府嘉宾参加。

  此次京港洽谈会在传统经贸领域主要涉及零售餐饮、旅游和高科技产业等方面,此外还安排了投资香港说明会,京港两地企业家交流圆桌会议等活动。洽谈会主办者介绍,本次活动不多,但追求深入专业,力图避免泛泛而谈,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

  吴光正说,本届京港洽谈会是以企业对企业、行业对行业的模式进行,紧紧围绕京港两地发展的实际需要,重点安排多个方面的专题进行研讨洽谈,这种双边合作模式,在香港与其他经济体系的合作机制中,已经发挥实效,并吸引了很多香港贸易伙伴争相仿效。

  除了经贸方面的合作,京港之间还在开拓新的互动领域。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京港两地人员交流日益频繁,城市管理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作为北京市市长,他非常关心香港在城市交通以及防控禽流感等公共应急措施方面的成功经验。

  据悉,此次京港洽谈会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首次探讨城市管理问题,两地专家将从规划、环境保护、建筑节能、城市环卫管理和防洪减灾控制管理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而首次纳入京港洽谈会的文化产业专题,将立足于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要素与香港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相结合,共同探讨文化领域合作的方式与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