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防艾"存在5问题 部分领导对危害认识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7: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据中新网报道,今天下午3时,国务院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通报了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王陇德介绍说,当前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一些地区和部门领导对艾滋病流行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部分基层领导认为公布艾滋病疫情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不愿意公开宣传和开展防治工作;有的认为当地的艾滋病流行不太严重,不会对当地社会经济构成严重危害,防治工作力度不大;有的工作方法简单,不注重科学防治;有的控制了采供血传播,但对经吸毒、性和母婴传播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大多数基层领导对经性传播艾滋病的主导性认识不足。

  督导中发现,在一些省(区),多部门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形成,特别是在市、县级显得更为突出。有些地区甚至在部门内部也存在沟通不够、工作脱节的现象。

  (二)“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状况不平衡。疫情较重地区的领导思想比较重视,“四免一关怀”等相关政策制订、落实情况较好;而疫情较轻的地区对相关政策宣传不深入,财力人力投入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抗病毒治疗,因艾滋病致孤儿童的生活救助和免费上学得不到保证。据调查,目前,还有6个省(区)没有制订落实“四免一关怀”的相关配套政策。

  (三)监测和检测系统尚不完善,实际掌握的感染者比例低。截至2005年9月,我国已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135630例,与估计存在的感染者人数相差较大,给落实防治政策措施,控制艾滋病传播造成很大困难。

  其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地区监测面太小,对吸毒、卖淫嫖娼、同性恋等高危人群未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二是许多有高危行为的人员担心社会歧视,不愿接受检测;三是对流动人口、娱乐场所服务人员、入学入伍青年、新婚人群等开展检测工作难度较大;四是有些地方担心报告疫情上升会影响政绩,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不愿广泛开展检测工作,个别地方甚至不愿如实报告疫情。

  (四)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干预措施覆盖范围小。我国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偏低,自我保护意识差,社会歧视依然严重。尽管近年来开展了较为广泛的大众宣传教育,但其深度、广度、力度和实效性均与防治需求有较大差距。

  (五)在流动人口中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难度较大。我国每年有1.2亿流动人口。由于他们接受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机会不多、可及性不高和卫生知识匮乏等原因,使他们面临艾滋病的严重威胁,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此外,许多地方政府在制订“四免一关怀”政策时,将本地户口作为享受政策和提供服务的重要条件,使一些流动人口不能得到艾滋病防治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