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强调:深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朱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28日在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疫情和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继续按照既定部署深入做好防治工作。

  吴仪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
多次就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建立健全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积极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积极开展防治工作,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吴仪指出,目前,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13万多人,注射吸毒成为主要传播渠道,性传播比例迅速升高,特定人群和部分地区出现高流行趋势,而且逐步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艾滋病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防治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需要,防治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吴仪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2004年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即将公布施行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摸清疫情状况,依法推进防治工作,扎实落实防治措施,坚决遏制艾滋病传播和蔓延的势头。重点做好5项工作:一要切实解决好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认识问题,争取利用一到两年时间将全国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培训一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打开防治工作局面。二要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护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告诉公众,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工作,关心、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创造有利于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切实加强监测、检测工作,按照高、中、低流行区的特点,建立健全覆盖不同人群的监测网络,广泛开展监测工作,进一步摸清疫情状况。四要进一步落实美沙酮替代治疗、清洁针具交换、推广使用安全套等干预措施,实行综合治理,切实预防和减少高危人群感染或传播艾滋病,并切实做好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五要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安排使用好专项资金,组织研制、生产和进口必需的药品,不断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救治与关怀,切实解决因艾滋病致孤儿童的生活、学习困难等。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主持会议,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通报了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河南、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省政府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